《海蛙人》

《海蛙人》

编导手记

摘要:34岁的楚金勇是中国海油工程维修公司潜水作业部潜水二队班长。在湖北农村长大的楚金勇一身好水性,在海军潜水部队服役8年,更是练就了一身硬功夫。2005年12月,从部队退伍,来到海油工程成为一名蛙人。

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言,潜入几十米的水下,遨游在神秘海底世界,是一件新奇刺激、令人向往的事。而对海洋石油潜水员楚金勇而言,泡在水下就像我们每天上班对着电脑一样稀松平常。

34岁的楚金勇是中国海油工程维修公司潜水作业部潜水二队班长。在湖北农村长大的楚金勇一身好水性,在海军潜水部队服役8年,更是练就了一身硬功夫。2005年12月,从部队退伍,来到海油工程成为一名蛙人。

作为中国海油的一个特殊群体,蛙人是建设海上石油平台必不可少的职业。水下设备安装、焊接都需要蛙人潜入几十米深的水下,亲自动手完成。庞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要在波涛起伏的海面上稳如泰山,哪怕一个螺栓都马虎不得,而蛙人要像“海底保姆”一样,不时潜入水中为这个“海上巨人”进行日常的保养和维护。

虽然“蛙人”是个高风险的职业,但在楚金勇看来,风险是可以被人控制的,前期工作做得越充足,安全系数越高。为此,每次下水前,他都把施工方案和工程图纸琢磨个透,像师傅说的那样“不是把一摞资料放在桌子上,而是装在大脑里”。面对水底险情和复杂局面,更需要“智勇双全”。楚金勇和他的蛙人团队,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智谋,接受了一次又一次全新的挑战。10年的“蛙人”生涯中,楚金勇数次绝处逢生,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1年12月发生在珠海横琴岛附近水域的险情,现在想起来都让楚金勇心有余悸。当时,海底油气管道被过往船锚刮破,引发了天然气泄漏。海面上翻滚着巨大的水泡,发出轰隆如雷鸣般的巨响。就在这时,楚金勇没有多想,临危请命下水抢修。当时他在水中就像一个脆弱的气球,随汹涌的浪潮起起伏伏,根本无法接近泄漏点。为了保证顺利下潜,他只能脱掉脚蹼,穿上一双更重的黄胶鞋让自己变为负浮力状态。 在与汹涌的海水抗争了快两个小时后,险情终于化解。楚金勇事后坦言,自己非常清楚当时的处境,也明白一旦发生什么意外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可是我心里总是有那股劲儿在。遇到险情,逃避不是办法,征服它才是自己的使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