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核心特点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核心特点

摘要: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有必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来把握其核心特点,深化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

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有必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来把握其核心特点,深化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

党的意识特别强烈

强化党的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最核心特点。无论是“七一”讲话还是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都贯穿着强化党的意识这一重要思想脉络。党的意识是政党的灵魂,是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是共产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强化党的意识”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其中,最能彰显其核心思想的观点包括四个新论断:

一是“第一身份”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

二是“第一职责”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三是“最高位置”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四是“最大政绩”的论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治党理念特别清晰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中最引人关注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理念贯穿了“从严”的鲜明主线,正如在“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其主要特点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立规严谨,治党理念与法治精神相契合。突出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根本行为规范”的重要地位,要求全体党员必须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其实质是运用法治方式和制度思维,依据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为依法治国提供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

二是问责严肃,治标和治本统筹兼顾。强调“管党治党要靠纪律和规矩”,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完善党内纪律的制度化建设,不断加强监督执纪的力度和水平,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这就要求党的建设要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党规党纪的笼子。

三是管控严格,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