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禹:民族文化之花代代红

李昌禹:民族文化之花代代红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8月16日—9月14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京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中确定定期举办的两项少数民族重大文化活动之一,也是民族工作领域里规格最高、最具有政治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自1980年以来,这一全国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盛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

民族文化是各个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华文化就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自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举办以来,凭借着自身独特的文化价值,文艺会演不仅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更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融合作出巨大贡献。

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来,中央相继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对民族工作和文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部署、新要求,举办第五届即本届文艺会演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

这是一次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成果的隆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取得了很大成效,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并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的艺术精品接连涌现。参加本届会演的43台剧目有歌舞、歌舞诗、舞剧、歌舞剧等,艺术种类超过了上一届,尤其是少数民族剧种由上一届的两个剧种两台剧目增加到了4个剧种5台剧目。这些剧目继承了少数民族传统的艺术表现语汇,展现了少数民族艺术表现语言的独特魅力,守护和传扬了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元素,展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这是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的集中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下,我国民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本届会演展示了各民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建设伟大祖国的精神风貌。这些剧目,反映现实生活,记录社会变迁,生动展示了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切努力,集中反映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成就。

这是一次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动诠释。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会演用具象的歌舞戏剧等纯艺术形式为我们的文化自信作了无可辩驳的背书,生动诠释和凿实强化了文化认同理念,生动诠释和激发提升了文化自觉意识。民族文化的守护弘扬,时代因素的巧妙介入,构成了会演舞台上的美美与共,这是对文化意义、文化地位、文化作用的深度认同,更是对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进步的责任担当。

了解一个民族,离不开这个民族的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如今,一场全面展示中华文化的文艺盛宴已经开启,让我们满怀期待,共同祝福中华民族文化之花代代相传,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