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桃林: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

顾桃林: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

周恩来总理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必备品质。有了这样的品质,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真正的革命军人。

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名罗荣桓为红四军前委委员并建议任命他为第二纵队党代表时就说过:“为什么让他当党代表呢?就是因为他老实。”老实,是共产党人的道德底线,也是革命军人的崇高品德。从“办事不吭声”的老实人张思德,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好干部焦裕禄,再到“退休福不享,栽树二十年”的“草鞋书记”杨善洲,都鲜明体现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优良品质和作风。

什么是老实人?就是那些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那些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那些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就是那些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老实人是厚道人,但不是老好人;是坚持原则的人,但不是自以为是的人;是懂得敬畏的人,但不是胆小怕事的人;是遵纪守法的人,但不是拘泥固执的人。

然而,在有些人看来,老实本分是不开窍、不开放、不开明的表现,而见风使舵、巧言令色,才吃得开、摆得平、行得通。他们有的不愿埋头做事,只想声张造势,惟恐自己的业绩因为老实埋没;有的热衷于拉拉扯扯、吃吃喝喝,担心因为老实影响人脉和票数;还有的积极走上层路线,搞人身依附,不愿像老实人那样默默无闻。

“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只有做到人品上老老实实,才能有工作上的求真务实,事业上的日新月异。老实人也许会吃一些亏、受一些委屈,但终究会收获组织的信任、事业的馈赠和群众的褒奖。相反,不老实也许能蒙混一时,抢一时之先,得眼前之利,但早晚会被戳穿,甚至爬得越高摔得越惨。

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不仅是一种人生哲理,更应成为普遍认知和自觉行动。部队是要打仗的,打仗是真刀真枪、你死我活的搏杀,尤其需要官兵说话老老实实、干事踏踏实实、生活朴朴实实、为人真真实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当格外关注老实人,真正尊重老实人,放手使用老实人,千万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寒心、受气。

(作者单位:武警8690部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