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两学一做”中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如何在“两学一做”中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核心提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让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3日至15日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让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一是要有学习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的党支部主体作用不强,“两学一做”抓的不牢,其首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没有计划,对学习教育就没有一个宏观的统筹,对学习内容和方式就无法准确把控,因此在学习教育中显得毫无章法,削弱了学习教育的成效。各党支部可按月或按季度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学习教育内容、时间节点,明确工作安排、具体措施,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到学习内容要详实、学习方式要灵活和示范行动要落地。

二是要坚持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两学一做”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就离不开“三会一课”等党的基本制度作用的发挥。“三会一课”是基层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尤其“三会一课”中的党课制度,更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性载体。而基层党组织在日常开展党课过程中,正面临不知道讲什么、学什么的困惑。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三会一课”的党课指明了讲什么、学什么。基层党组织的党课就是要学习最根本的党章党课,最具现实指导意义的系列讲话。

三是要处分发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关键在党支部全体党员都“动起来”。书记、支委一班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做起来”,带头组织学习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奉献岗位,人人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同时,注重切实调动支部普通党员的积极性,组织学习先进模范典型,向先进模范看齐,营造争当先进模范、建功立业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学到老、做到老,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四是要细化好合格党员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方向。有的人党性意识淡薄,就在于其长期将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没有真正向合格、优秀党员看齐、没有向党中央看齐。各党支部要把“四讲四有”标准树起来,从实际出发,把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具象化。只有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底线划出来,才能让支部党员主动对照、自觉整改,自觉向合格党员看齐。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