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先进典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示范作用

如何发挥先进典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示范作用

核心提示:在挖掘先进典型的基础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主体要统筹及时与先进典型做好沟通,并进一步挖掘其先进事迹。然后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等媒介推向社会,并及时关注其社会反响,适时调整充实推介策略、推介内容,确保推介内容能促成示范效应。

示范往往具有辐射带动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注重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以便更好推动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出成效、“做”到合格。

积极挖掘先进典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主体要积极部署,组织人员到参学单位的学习教育实践中去体验学习教育过程,认真总结参学单位的学习教育方法,学习教育的成效,发现学习教育中的“优秀”“合格”对象,及时做好优秀典型材料收集汇编,为推介工作打牢基础。

努力推介先进典型。在挖掘先进典型的基础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主体要统筹及时与先进典型做好沟通,并进一步挖掘其先进事迹。然后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等媒介推向社会,并及时关注其社会反响,适时调整充实推介策略、推介内容,确保推介内容能促成示范效应。

创新推介方式方法。在推介先进典型的过程中,通过网络、报纸、微信等现代传媒媒介能使推介时间更短、范围更广,但仍然有一定的虚拟性,现实感不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组织人员到先进典型工作或生活的地方实际感受和体验。或者邀请涉及先进典型的人物或单位负责人亲临现场传金送宝,有助于深化学习体验者的感受,更好发挥其示范作用。

鼓励分类推荐原则。先进典型可以是个人,也可能是团体或单位。在推介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不同受众对象,推介的先进典型尽量贴近其生活、工作,避免“大家”学“大家”,学习之后仅有好印象,对其工作或生活的实际缺乏示范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