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杭州G20峰会引领全球经济

期待杭州G20峰会引领全球经济

——访德国国际问题专家辜学武

摘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将于9月初在中国杭州举行,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各方期待杭州G20峰会成为协调各国经济政策、金融政策和结构调整政策的有力平台,期待中国作为东道主发挥出G20平台的最大效益,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迷。

【G20杭州时间】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将于9月初在中国杭州举行,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各方期待杭州G20峰会成为协调各国经济政策、金融政策和结构调整政策的有力平台,期待中国作为东道主发挥出G20平台的最大效益,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迷。

辜学武是德国外交学会会员、德国政治学会会员,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德国社会科学领域获得德国最高级别教授的华裔专家,有着德国政坛“中国谋士”之称。

辜学武谈道,实际上当前全球经济非常不景气,各个国家的金融政策、货币政策、财务政策和税收政策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协调。每个国家都为了自身利益各自为政,比如美国和欧洲都想让自身利益最大化,推行有利于自己的财政政策和经济改革方案。所以各界对于本届G20峰会的最大期待,就是希望能够出台一些针对各国更具强制性的规定,让此前和最新的改革方案切实落地,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新兴大国领导下,将G20这个全球最大的合作平台发挥出最佳效应,并且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两大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力。

辜学武说,过去8年间,世界上一共出台大大小小不少于1600个限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但是许多都没有得到落实。现在世界经济发展不景气的重要原因就是全球贸易的疲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许多西方国家都开始推行贸易保护,其实中国受伤是最大的,德国的损失也不小。在这一点上,德国和中国持相同的观点,因此特别期待中国能够引导和协调世界主要经济体,把贸易壁垒和关税壁垒打压下去。各方的目光因此聚焦杭州G20峰会上,希望此次峰会能够带来新的产业动力,推动全球贸易的复苏。

下一届G20峰会将于明年在德国的汉堡召开,从杭州到汉堡,德国希望有传承和延续。辜学武说,中德两国的利益是相近的,所倡导的也都是坚持结构性改革而不要货币宽松。在打消贸易壁垒、加强金融风险防范、落实巴黎峰会成果、确定数字化标准等德方关注的主要议题上,期待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和传承。

最后,辜学武肯定G20峰会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提高:“当前G20成员国可以分为三个集团,一是西方七个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二是由中国和俄罗斯领导的金砖五国,三是其他期待成为受瞩目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如土耳其、墨西哥等。因此G20不仅仅是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人口占全球总人口2/3、贸易占世界80%的国家之间的金融峰会。更主要的是,G20还是全球经济治理和国家间开展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所以G20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国际协调机制。因此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发挥出重要支柱性作用,把G20这一超越不同国家集团的合作平台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