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环境与G20国家创新竞争力提升

全球创新环境与G20国家创新竞争力提升

主持人 

记者 张雁

嘉宾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赵新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 陈宏兵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 李闽榕

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黄茂兴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创新首次列入G20峰会议题,并作为今年峰会的首要议题。如何全面认识全球创新环境,紧紧抓住全球创新战略机遇,提升G20成员的创新竞争力,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G20的重大使命。本专刊特邀请赵新力、陈宏兵、李闽榕和黄茂兴四位学者对此展开对话。

科技创新深刻改变全球创新生态

主持人:进入21世纪,全球创新活动日趋活跃,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各国都不约而同把经济复苏的希望聚焦在创新上,国际创新竞争越来越激烈,全球创新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看待全球创新环境的这种变化?

陈宏兵:近年,国际金融危机阴影挥之不去,刺激增长的传统办法收效甚微,导致全球增长乏力,总体需求低迷。各国正在努力从创新中寻找新的动力,这一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一是内容不断拓展,内涵更加丰富。多数发达国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创新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投入水平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现代意义上的创新已不再局限于科技发明,而是延伸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微观上涉及商业模式、企业组织方式和市场行为,宏观上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甚至经济驱动模式等密切相关。

二是各国更加重视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创新成果的实现不能仅依靠科技人员的努力,还有赖于整体环境的改善,需要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这一系统包括管理制度、教育系统、市场环境、研发投入等等。

三是创新的世界版图迅速变化。虽然全球大部分创新活动仍集中在高收入经济体,但中国、巴西和印度等部分中等收入经济体正在快速追赶。刚刚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占据全球创新前25位的历来为高收入经济体,但2016年中国成为第一个跻身该集体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被誉为“在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差距方面迈出的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开放式创新和全球范围的创新合作加速发展,也促进了全球创新活动更趋均衡。

赵新力:首先,最大的变化是全社会的共识: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普通民众,全球各国特别是G20成员对“依靠创新促进发展和引领未来”都不同程度地形成了共识。G20成员普遍制定了面向2020年和2030年的5年和15年科技创新战略、路线图或规划。联合国也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去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17个目标都涉及科技创新,进一步细化的169个靶点中涉及科技创新的为99个,占近60%。

其次,实践证明,无论投资、出口还是消费,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和发展生产力,必须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解放和激活生产力。

再次,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如信息和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生物等一系列泛在技术的应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引发了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社会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产生了大量新的经济社会形态特别是新业态,促进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发展。

科技创新带来的全球化需求也引发了矛盾。比如,许多国家认识到国际交流合作的积极作用,但也有一些国家可能出于短期利益的考虑,形成或强化了相关的壁垒,阻碍创新资源的流动。

李闽榕:正如前面二位所言,全球创新趋势正在发生一个重大变化,即创新正在由科技领域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领域扩展、由少数国家和地区向全世界扩展。

出现这一重大变化的原因,是人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日益认识到:科技创新虽是推动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但它并不等同于创新,创新应是包括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综合性创新。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时,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以G20峰会主席国身份建议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

黄茂兴:这一轮的全球创新并不是对传统技术的修复,也不是聚焦于某个产品或某个环节,而是对传统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革命性颠覆。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以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引领,开创新的产业部门,实现跨产业链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这必将深刻改变全球创新格局,打破长期以来以欧美主要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创新垄断局面,促进创新的全球化和多极化趋势。当然,这一轮创新体量巨大,仅靠单个国家或地区难以实现突破,需要多个国家联合开展创新攻关,因此,全球创新将会呈现出既竞争又合作、既对立又妥协的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