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讲稿:敬业其实并不难 (2)

党课讲稿:敬业其实并不难 (2)

核心提示:什么是敬业呢?敬业就是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情感,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业务素养,是一种无需别人监督就能将本职工作做到最好的习惯。敬业不是单一的平面概念,是心灵、大脑、四肢的内在统一。

二、敬业不难,只要肯负责

敬业不难,只要肯负责即培养认真负责的态度,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在天津港爆炸事故中,一名消防队员在出发前与战友发微信说到“刚子死了,牺牲了。我在车上,去塘沽。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记得给我妈上坟。”这是一种视死如归的情怀,更是当代敬业最生动的写照。在我们濮阳,也有这样一个人,李权卿,作为全市唯一的排爆手,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一次执行销毁作业时,留下终生残疾,但12年来未曾离开排爆一线。他用他高度的责任感、置之生死于度外的奉献、担当守护了全市人民的安危。

当然,我们提倡敬业,不是苛求每一个人成为英雄,而是希望大家成为尽职尽责的公民。我们每个人都担当许多角色,在单位是工作人员,在家里是父母、子女,在社会上是普通公民,每个角色都有其应有之义,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个角色,这就是最基本的敬业。就像司机安全驾驶、游客文明出游、法官秉公执法、军人保家卫国、商人诚信经营、公务员廉洁奉公等等。我们都是平凡人,敬业就是体现在这些点滴小事上,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上。

三、敬业不难,只要肯提升

敬业不难,只要肯提升即提升专业水平,善于钻研探讨,精益求精。

河南法制频道曾经播出过我们单位办理的这样一起案例:姜某多次,在凌晨,持刀、入户强奸多名妇女,并抢劫、盗窃财物,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一审法院判处姜某强奸罪、抢劫罪、盗窃罪三罪数罪并罚执行14年。但是,该案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涉及专业分析,姜某在强奸离后又折回屋内实施抢劫,一审法院只认定为这是一般性抢劫,承办检察官认真研读司法解释后认为这符合“入户抢劫”法定从重处罚情形,抢劫罪起刑应在10年以上。承办检察官提请抗诉后,二审增加了强奸罪、抢劫罪量刑,三罪数罪并罚执行20年,前后相差6年。我们看,如果检察官对入户抢劫概念掌握不到位,该罪犯就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法律设定不同行为下不同量刑规则就失去了意义。

法律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呼格吉勒图、聂树斌案件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对于手握司法权的我们,更懂得扎实的专业素养、认真的敬业精神是多么重要,一个疏忽大意,甚至可能葬送一条生命。

其实,每一份职业都有其特定的职业内容。各行各业人员都应该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心应手处理各种难题,充分发挥岗位职责。

朋友们,只要我们肯负责、肯热爱、肯提升,敬业其实真的并不难!我们希望,在敬业精神感召下,在党员干部带领下,让敬业的人处处受尊敬,让不敬业的人奋起直追,让敬业化为自觉行动,让敬业成为共同追求,让敬业为文明濮阳、文明河南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