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地方细则在熬什么汤?

网约车地方细则在熬什么汤?

网约车新政发布尚未“满月”,各地仍在研究制定落地细则,在细则出台之前,有地方交通执法部门表示,仍会查处非法营运的网约车。昨天,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第五执法大队在对黑车联合执法时透露,目前北京网约车细则尚未落地,私家车从事网约车工作仍算“黑车”,将面临2万以下罚款。(8月24日新京报)

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七月新政”只是第一只靴子,属地管理下的地方细则,才是亟待落地的最后一只靴子。

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新政将于11月1日起实施,因此,仍有两个月的博弈期,给地方细则多方角力留下了窗口与空间。不过,运管部门的共识似乎是板上钉钉的:能打则打、能压则压。并不会如其他新政一般,在过渡期对准生证马上到手的新事物网开一面或睁眼闭眼。

因此,下面的事实就很容易理解了:并非只有北京的交通执法部门在政策空当期执行既有法规。网约车新政发布后不久,济南市交通部门就向媒体透露,在政策落地之前,执法部门仍将按照现有法律法规查处非法营运。2015年至2016年7月7日,济南已查扣近400辆网约车。山东淄博、广西南宁、江西南昌等地交通执法部门也曾公开表示,地方细则出台前,专车还是“黑车”。更激进的是兰州新政,沿袭了“限量限价”的管制思维——可若果真统一标识、甚至统一培训和摇号,把网约车管到传统出租车的老路上去,这网约车岂非成了新瓶旧酒的传统出租车?

有一点是肯定的:网约车新政之所以遵循了属地管理的原则,其实是让地方“家规”因地制宜、多听听当地市民意见的,而绝不是让地方规则量体裁衣为本地网约车打造的属地版“小鞋”。对于在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之间急于站队的可疑行为,恐怕不仅是要简政放权,更要在长远利益的立场上“简政放钱”,莫为蝇头小利而伤了分享经济的根基。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为19560亿元,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洗白网约车之“黑”,在去产能必然带来“转岗”、经济低迷势必影响就业的今天,或许平添更多民生意味。

网约车新政快满月了,“打黑”仍是地方运管部门的主旋律,这是让人担心的一个倾向——密室中的地方版细则,会沿袭这个摆在脸上的思路吗?须知,因地制宜的另一面,很容易让自由裁量演变为合法伤害权。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众固然无须对“但闻楼梯响”的地方细则太担心,但,主管部门不能不对各地呈报的细则不上心。严防偏袒、禁绝“私货”,这是审查地方版细则的底线原则。

一辆网约车,可能对应着一家灯火。网约车地方细则熬的这碗汤,但愿能调众口、解百忧,起码,不至于闻出怪味坏味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