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杏坛业勤,花果香

“十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杏坛业勤,花果香

核心提示:他是一位出色老师,更是一位有创新的班主任。2007年以来,他带班实施挑战机制。挑战机制面向学生,其核心是培养公平公正意识和强调为自己的学业表现负责。挑战目的是引导学生由“要我学”、“我要学”、“我会学”到“我想学”的转变。

他对每届新生的开场白听起来令人鼓舞。“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杨xx。‘白杨礼赞’的‘杨’,‘大丈夫’的‘夫’,‘锦绣前程’的 ‘锦’,也是‘锦上添花’的‘锦’。以后师生一堂,希望合作愉快!”这就是他,一位有口碑的老师。他,研究生学历,现任教于灵璧一中,高级英语教师,教研组长,班主任。他从教28年,育人数千,成就斐然。

教学细致钻研

他英语教育科班出身,先后就读于xx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系英语专业(1985.9-1987.7)、安徽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90.9-1993.6)和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育硕士专业(2003.9-2006.1)。在高中英语的教学实践中,他借鉴他人,探索创新,走出了有自己特色的教学之路。

语音教学,重在渗透和熏染。他课前反复听录音,关注语境中长短语块的用时差异,把握节奏。在课文背诵段落的检查中或复述课文的训练中,他留意连读、爆破、弱化、升降调和用时长短的节奏细节,在以后教学中适时纠正和强调。

课文教学,他注意把文本由文字向多模态转化,培养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输出信息的能力。课文教学蕴含英语思维能力培养。为此,他提出重点段消化的四构件训练(结构、问题、语块和背诵)和节点词思维导图的课文复述强化训练。

语法教学,他以归纳法引入,再以演绎法深化。语法课,他认为语法知识的掌握不是最终目的,引导学生掌握语法技能才是目的。语法技能是活用的语法,是属于语用范畴的。

英语写作教学,他首先注重书写训练,提出英文书写的“扁长”、“倾斜”和“平行”的三原则。他“批阅作文,不细追究不妨碍本意表达的语法错误,注重行文思想和起承转合的写作发展,引导学生“写中学”。  

高考备考,他细致安排一轮、二轮、和三轮复习。一轮复习重在课本,打牢基础;二轮复习旨在专项题型训练、系统模拟训练和听力水平的提高;三轮复习聚焦信息卷、强化学生的做题适用能力、规范训练作文和解读高考说明。

有耕耘,就有收获。他的学生在历次教学质量检测中都名列年级同层次学生成绩前茅,因而受到学生好评、家长认可和同事赞许。

教研重在实效

他专业素养深厚,搞教研总是从教学实际问题出发,探究解决的出口。

听力于2001年正式进入全国英语高考大卷,听力失分是英语老师普遍关注

的问题。他利用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的机会,完成了关于听力研究的硕士论文Three-Vector Accumulation & Listening Comprehension(《三矢量积累与听力理解》,2005)。文中提到的 “单词联想”、“ 语块吸收”和“话题语境意识”的三构件构想是经过实证证实了的,现在依然有参考意义。

2008年,结合语言界关于建构“中国英语”的背景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他利用课余时间编辑第一本校本教材,即Read English: Know about China’s World Heritages (《读英语:了解中国世界文化遗产》,2008)。书中选编了关于当时被认定的中国34处世界文化遗产的英语文章,较好地解决了用英语如何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

2010年夏,他在合肥接受省骨干教师培训期间的结业论文《高考英语写作存在的问题与解决》获得导师组一致好评,而后该文又获得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大会活动论文二等奖(2011)。高考写作是学生失分最多的高考题项,他论文从课标出发,结合积累的材料,提出提高写作水平的实际建议。

他的第二本校本教材《话题重组英语导学案》(2012)(获xx市教育局课改实验类优秀奖)和第三本校本教材《高三英语写作教与学》(2013),在校内推广使用,对高考备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他获省奖的论文《关于高三英语备考的标题研究》(2014年)对一线老师的高三一轮和二轮复习有借鉴意义。

实际上,他不仅在意自己的教研方向,也参与其他各类教研活动。从2006年至2015年,他参与了历次xx市重要的三模英语卷的制作;2011年受邀参与编写xx市高一英语教辅的编写;近年来多次受邀到县、市和外省做专题讲座,结交好多专家朋友,大大提升了自己;在校内他关注青年英语教师的成长,积极主动分享自己的教研成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