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底气让中国价值观走得更远

有底气让中国价值观走得更远

摘要:“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无信不立”……这些我们自幼就耳熟能详的为人之道,都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朴素的价值观。从往昔的传统价值观到今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随着时代变迁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不变的是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对信义、和谐、友善的信仰。

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理解中国》丛书之《中国的价值观》中文版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正式发布,并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签署英文版协议。(8月24日新华社) 

有人曾说:“一个不能输出价值观的国家,不会成为一个大国。”价值观是什么?是一个人对事物的认知、判断、理解,是其秉持的价值取向。如果就此空谈价值观略显抽象,那么价值观实则生动地体现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是每日立身处世的准则和尺度。而观照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则往往可以透视出国民整体的精神世界,也可追溯到其脱胎于传统文化的本源。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无信不立”……这些我们自幼就耳熟能详的为人之道,都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朴素的价值观。从往昔的传统价值观到今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随着时代变迁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不变的是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对信义、和谐、友善的信仰。 

让价值观大步“走出去”,凭借的是价值观本身先进的指引力,更依仗其背后的底气。而这底气就蕴藏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也生发于国力的日益强盛中。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早已被世人知晓,已无需赘言。孔子学院在海外的遍地开花,京剧国粹备受外国人的推崇,早已传播出中华文化的自信力,让我们的价值观也随之走出铿锵有力的步伐。而综合国力的不断跃升,让我们在输出器物文明之时,带给价值观更多的对外发声的机会和实力。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是展示中国文化的盛会,展现了中国形象,那么2016年里约奥运则是一场中国制造的盛宴,彰显了中国力量。从场馆建设、安监系统、运动器材、交通工具、吉祥物加工、比赛服饰,无不尽现中国制造的身影。而我们的价值观,就在国力提升造就的中国制造中,有了更硬的传播底气,带出大国的风范。 

而当我们的价值观逐渐走出去,为外部世界更多地理解、认同、接受,不断消除误解、化解怀疑、增进交流之际,作为今时的国人,除了增强对我们价值观的自信,更需做到坚守和笃行。在多元价值观的洪流冲击之时,做到守正不忘本;在日常点滴中、在细微之处,时刻践行我们的价值观。这也是价值观输出的另一种底气,一种更为洪大、自下而上的传播力。 

有底气,方才有能力去发声,方能让我们的价值观走得更远、更有力。多些底气,发出中国的时代强音,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展示一个大国崛起的精彩。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