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智慧沉淀,二十条人生哲理

五千年智慧沉淀,二十条人生哲理

摘要:别人做一次就能做到的,自己就上百次地去做;别人做十次就能做到的,自己就上千次地去做。如果真能按这个方法去做,即使愚笨的人也能变得聪明,即使柔弱的人也能变得刚强。

1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行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翻译】别人做一次就能做到的,自己就上百次地去做;别人做十次就能做到的,自己就上千次地去做。如果真能按这个方法去做,即使愚笨的人也能变得聪明,即使柔弱的人也能变得刚强。

【感悟】老祖宗两千多年前就告诉了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2

待文王而后兴者,凡民也。若夫豪杰之士,虽无文王尤兴。

【翻译】等待周文王那样的贤王出来才奋发的,是普通的百姓。至于那些杰出的人才,即使没有周文王,也能够奋发。

【感悟】大丈夫贵在能一空依傍,横空出世。而不是跟着人家后面唯唯若若,仰人鼻息。

3

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翻译】山溪里的水随着季节常涨常退,不明事理的小人反复无常、变化不定。

【感悟】所谓伪君子容易应对,因为他还有所顾忌和底线,真小人面前你就无能为力了,毫无退路可言。

4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翻译】对人说话要留有余地,不要一吐为快,不能把心全部交给别人。

【感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凡事谨慎为好,处处留心。

5

两人一般心,无钱堪买金一人一般心,有钱难买针。

【翻译】两个人一条心,日子越过越好;反之则越过越穷,一事无成。

【感悟】团结就是力量,和气生财,都是这个道理。

6

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

【翻译】宽以待人是通晓事理的人,而不通晓事理的愚笨人是不会宽以待人的。

【感悟】读书皆为明理,欲明理不可不读书。事理不明,终是糊涂一生。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