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缴纳社保不合规”须对症下药

解决“缴纳社保不合规”须对症下药

《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6》在京发布,调研显示当前有74.89%的单位缴纳的社保基数不合规,侵害了职工权益。同时,还有约20%的单位未按规定及时为职工参保。2016年调查数据显示,参保缴费基数合规性出现大幅下滑,从2015年的38.34%直降到2016年的25.11%。有74.89%的单位缴纳基数未合规,反映出企业社保合规已走过“不缴社保”、“迟缴社保”阶段,进入“缴但基数不足”阶段。调研还发现约20%的单位未按规定及时参保。有17.66%的受访单位在试用期结束后办理,2.92%的单位视领导安排,还有0.29%的单位一直未上社保。(8月28日京华时报)

用工企业给职工缴纳足够额度的“社保金”,是义务也是责任,从道理上说为了激励职工、守法经营,企业没有太多的理由“拒绝”。问题是,巨大的缴纳压力一直在“倒逼”企业拒缴或少缴。我国企业缴纳社保比例过高是不争的事实,我国各地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虽不完全一致,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相关数据显示,在与125个国家的社保费率对比分析后,只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而且主要是发达的福利国家。如此高的缴纳比例,不仅直接改善不了职工生活,也无法改进生产、提升竞争水平,反而成为广大企业的严重负担。对某些小企业来说,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在缴纳职工社保上“能逃能逃”、“能拖则拖”。

当然,国内企业社保缴纳不好也与“习惯”有关。我国企业现代化程度并不高,并且多带有“粗放式”或“低层级”的影子。在企业的经营习惯上,更多的关注的是职工工资,似乎“五险一金”可有可无,是个“边角料”,这与企业主经营意识有关。多数小作坊、小工厂,那么多遍布城市的小餐饮企业,何尝有给职工缴纳社保的意识?另外,国内职工本身对社保的认识不足。一些短期务工人员多认为老板不欠薪就好,对于“薪酬”之外的“社保”其实并不太关注。这些习惯尤其在外出务工人员身上比较突出。同时,我国社保体制机制也存在一定问题。整体上全国性的“社保一盘棋”远未形成,职工打工在一个省份城市,如果到了外地城市务工,难以接续是现实难题,“缴就要重新开始”,而且不到一定年限不可能用上“社保”,这会挫伤积极性。一名职工如果过去若干年没有社保,即使从现在开始缴,过去多少年的“费用”谁来补?如果不补的话,短期缴纳社保的效果和效力并不明显。从切身利益出发,即使一些用工企业对“短期工”从入职开始严格执行社保规定,现实中也未必会得到职工的认同。现实中,我国有数亿农民工,农民工中真正享有社保、享有全国统一认可的“社保”的有多少?

能拿“现钱”、尽可能多拿,拿到工资就“拍屁股走人”,不仅反映出亿万流动务工人员缴纳社保现实,也切切实实折射出社保缴纳的困难与窘迫。另外,一些长年违法用工的单位,基本上不缴纳社保,被查处打击了多少?事实上就是相对软弱的执法,也进一步纵容了企业违法、进一步“培养”了不缴纳习惯。

国内有“七成企业缴社保费不合规”,放大开来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既然国家确定的社保政策是职工的一项权利,就应该认真维护,而不是长期任其问题放大。让企业缴纳社保,首先要“缴纳得起”。应该从人性化的角度,既要考虑现实中职工的福利需求,也要考虑到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少应该面对大量企业效益不好、竞争力不足的现实,一定程度和范围内降低企业缴费负担;其二,也要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要逐步现实全国社保“一卡通”,尽快由国家财政对“欠缴部分”给予补贴,让广大务工人员的社保“接续得了”、“接续得上”;其三,在厘清社保基数和缴纳比例后,对于仍恶意欠缴、社保违规的企业,应采取严厉遏制态度,依法查处。如此多管齐下,对症下药,是打好国内社保“七成企业不合规”的翻身仗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