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哲:国家战略领域要重视未来学研究(2)

何哲:国家战略领域要重视未来学研究(2)

当前我国未来学研究的相对落后和不足

尽管未来学对国家战略制定十分重要,然而很可惜的是,当前我国的未来学研究存在明显不足和相对落后的现状,极大制约了国家战略制定的前瞻性和长远性。

对未来学的研究重视不够。尽管未来学极为重要,然而在整体的社会环境中,对未来学本身并不重视,在大量的研究资助、人员培养、成果支持等角度,远远没有给予未来学应有的位置。

未来学研究在我国还没有成为一种正式学科。尽管在日常话语中,我们有未来学的术语,但是很可惜,未来学在我国的学科体系中,并不被认为是一种严肃的学科,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常被认为是一种伪科学。这就产生了较为严重的从一开始就缺乏对未来学慎重对待和尊重的社会与学科认知。

未来学研究的力量和研究成果较少。受制于学科缺乏认可,在国内系统研究未来学的学者并不多见,而是零星的分散于管理科学、科学学、社会学等领域。在广泛的科学技术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中,系统研究未来学的学者和力量极为少见。可以说,未来学在我国还处于力量极为薄弱的境地。

对未来学研究的系统方法还未形成。未来学与已有的学科方法都有所不同,其不是对已有事物的解释,而是对未来社会的构建,因此,这就需要新的系统研究方法。而现在对未来学的学科思考和涉及的相关架构以及相应规范的研究体系和方法论还远未形成。这就导致了未来学在方法体系上难以独立和发展。

无论从重视程度,还是学科本身、研究力量和核心方法论上,未来学在我国都处于非常尴尬和相对落后的局面。这种落后局面有很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在研究中过于重视短期对策研究而缺乏长远战略研究;在研究方法上,过于强调科学的实证方法而对于预见性的研究判断缺乏价值上的科学尊重;在学科导向上,缺乏未来学相应的发表和获得资助的渠道等等。这些都制约了未来学的发展。未来学的研究对于一个国家长远的战略制定具有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因此,必须要加强对未来学的研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