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杏坛耕耘二十载 一片丹心育桃李

十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杏坛耕耘二十载 一片丹心育桃李

核心提示:我深知,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融教学与育人为一体。作为教师,每年我都主动承担着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为新生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做好心理准备;作为党员教师和支部书记,每年担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工作,要每一位要求入党的学生端正入党动机。

我叫李xx,中共党员,哲学学士,法学硕士,xx学院文法系教授,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主要承担《形式逻辑》、《法律逻辑》、《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还承担学生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指导和中期实习、毕业实习的指导工作,每学年都超额完成工作量。在二十三年的从教生涯中,我始终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将教书育人视作自己的崇高使命。下面我将和大家分享从教多年来的点滴成绩和体会。

自从做教师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做一名受学生尊敬爱戴的好老师,让学生在我的课堂上学得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人生启迪。但是只有良好的愿望和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与时俱进、关注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才能确保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是鲜活的。为了能有更多机会和前辈及同行学习交流,1998年我加入了中国逻辑学会,每次逻辑学年会都有分组讨论,我参加最多的是逻辑教学组。在那里了解到其他院校在如何讲授逻辑,也了解到其中的分歧,针对分歧,根据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和逻辑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写下了《逻辑在中国的社会化水平》。这之后,又发表了多篇与教学相关的论文,这些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教学,使讲课不再拘泥于书本。近年来参与完成3部教材,其中《逻辑学教程》为国家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2005年以来先后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六项,主研十一项,两项被评为优秀科研立项奖,一项或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分获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公开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十余篇,有三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逻辑》全文转载并获奖,七篇论文分获省市级一、二等奖。

要做一名好教师还要讲究教育教学方法。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计算机引入教学时,第一批参加了计算机知识辅导班,自费购买书籍并请教于专业人士,是学院第一批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对于一门课程的讲授,我总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备课,充分准备。到图书馆、资料室借出最新出版的教材,包括外文资料,查找大量优秀的网络教学资源以及权威杂志发表的相关的文章,将学科最前沿的内容吸收后融入到教学中。此外,还关注日常生活中的鲜活事例,让学生感觉到其实学问就在身边。我主讲的社会心理学这门课,内容涉及社会学、心理学和文化学三个领域,备课量是其他学科的几倍,但我从未敷衍,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第一轮课就自己制作出了课件。在教学中不但备教材还备学生。因为承担的是不同专业的基础课,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制的学生,教学中力求做到因材施教。教学中注重与学生进行富有启发式的互动,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情绪和学习兴趣。每次授课结束,我也会认真总结当天课堂上的得失,进行改进。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心理素质、逻辑思维素质的培养和训练,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塑造理想人格。这种对学生、对教学负责的态度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教学效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近三年中教学质量评价5次为优秀。

学院升格本科后,我和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研究性教学模式,秉承“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我从不回避问题,相反总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为了解决问题,就要进行钻研,参考大量文献,有些问题是有现成答案的,那么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学习过程。但有些问题没有答案,或者说没有满意的答案,这时我就自己去研究,有时为了一个问题几个晚上睡不踏实。比如在讲形式逻辑中真值表的判定作用时,针对教材中“真值表的判定作用是机械直观的”的观点,发现事实上真值表中显示等值关系的命题在语义上并不相同,在经过反复研究后,证实“真值表的作用并非总是机械直观的”,并发表了论文《真值表的判定作用总是直观机械的吗》,得到了专家的好评,也澄清了学生的模糊认识。这个过程因为是在教学中完成的,当把这个过程介绍给学生时,学生也很振奋,他们认识到书本上一直被认为是真理的,尤其逻辑学是一门比较完善的学科也会提出问题,从而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兴趣。他们对问题的纵深思考,又促使教师必须关注学科前沿,参与到学科前沿问题研究。

这种创新精神也感染着我的学生。学生在我的指导下,多次参加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2008年指导学生完成《人力资本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2009年指导学生完成《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项目,均顺利完成并获奖。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