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促进妇女平等参与 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

李源潮:促进妇女平等参与 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

摘要: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办好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女性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分享者,本次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以“平等参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

中国国家副主席 李源潮

各位部长、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妇女代表相聚中国古都西安,出席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希望各方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杭州G20峰会成功、提振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办好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女性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分享者,本次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以“平等参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就弘扬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精神、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出了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保障妇女权益、构建和谐包容社会文化、创造有利国际环境的倡议。这4点倡议凝聚了妇女平等参与的全球共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我们应齐心协力,努力将倡议变成现实,把共识转化为成果,促进全球妇女共同进步,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

第一,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平等参与发展进程。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妇女创业就业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近年来,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程度不断提升。但女性创业就业仍面临很多挑战,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不充分。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如果消除对女性劳动者和管理者的各种歧视,人均劳动生产率将提高40%。在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的时期,更加需要凝聚女性的智慧和力量。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女性是其中的生力军。为支持女性创业,政府、妇联组织协调金融机构向妇女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2900多亿元人民币。四川省积极发展妇女特色手工产业,7年来共带动23万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年产值达46亿元人民币。女性在互联网经济中有独特优势,目前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吉林网姐”电子商务创业项目,为创业初期的“网姐”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网上建店等服务,创办网店近3000家。女性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的科技人才中女性占40%,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进入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在校的大学生中女性超过一半。充分发挥妇女潜能,是人类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和妇女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创新政策手段,推动妇女平等参与发展进程,为经济发展激发“女性动力”、贡献“女性力量”。

第二,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平等参与社会管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不论在哪个领域,只要有女性参与,就能产生更好的结果。”联合国已将“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儿童的权能”作为一项重要目标列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应加强妇女能力建设,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活动能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促进政界、商界、学界出现更多的女性领导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妇女人生幸福的港湾,妇女往往也是家庭幸福的主导者。近年来,中国各级妇联开展了推选“最美家庭”活动,2.5亿人次直接参与,推选出“最美家庭”300多万户,为促进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包容发挥了独特作用。

第三,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平等分享发展成果。经济发展并不必然带来妇女地位的提高和发展状况的改变。战争、病疫首先伤害的是妇女与儿童,世界贫困、文盲人口中女性仍占多数。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成果要惠及妇女。各国应积极构建包容平等的性别文化,打破歧视妇女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促进妇女平等享受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完善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和政策支持,保障妇女平等拥有发展机会和资源;应特别关注贫困妇女、残疾妇女、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用完善的社会政策保障妇女的发展与生活。

当前,中国经济平稳发展,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好于社会预期。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经济将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

中国的发展为中国妇女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中国将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支持妇女充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等权利和机会;营造促进性别平等的社会文化环境,倡导平等和谐的文明家风,为妇女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积极履行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公约,广泛开展妇女领域多双边交流合作,加强与各国妇女组织友好交往,促进妇女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去年,中国政府宣布的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妇幼健康工程”“快乐校园工程”和帮助培训妇女人才等系列援助,正在扎实推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全面落实2030年发展议程妇女发展目标,为缩小各国妇女发展差距、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努力让人类的每一个女性都能更多地实现自己的幸福梦!

(2016年5月25日,西安)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