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彰显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的文化魅力

G20峰会彰显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的文化魅力

摘要:G20杭州峰会,是一个窗口、一次检验,世界可以通过这个窗口了解中国对世界的态度,感受中华文化元素的魅力。同时,这次峰会对于中国也是一个发展机遇,借助这次检验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给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在堪称中国最美的地方杭州召开。这次峰会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发展中国家瞩目,发达国家瞩目,全世界为之瞩目,彰显了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的文化魅力。

早在2013年9月莫斯科第8次G20峰会上,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出席峰会的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国要放眼长远,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并特别指出,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3年过去,这次杭州峰会鲜明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是中国主张、中国理念、中国政策的继续和再拓展,凸显着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的鲜明文化元素和文化色彩。

首先,凸显了“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天人合一”,是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的本质和要义。其精髓在一个“合”字上,合则为一,不合则天人对立。无论微观的日用事理,还是宏观的变化秩序,要想获得自由,都必须适应或顺应自然。落实在人类社会发展上,世界本原应是顺应自然的七彩的,而不应是被现代工业文化所取代的统一为灰色的;在发展道路上,应当是各具特色的,而不是将单一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人的。这次G20峰会把“创新”作为首要,正是“天人合一”宇宙观在当今世界的一个新运用、新契合。这个“创新”,是指创业、科技创新、创新经济以及创新体系。它是一种站在全球角度构建的能够相互支持、共促发展的创新氛围和标准,而不是把一国标准推广到国际市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顺应“天人合一”宇宙观,历尽辛苦终于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和平发展道路,并信心满怀地作为自己的主流价值观毫不动摇地秉持,所昭示出的是一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为世界各国不盲目照搬西方发展模式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其次,凸显了“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协和万邦”,是今日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的一个基本准则,既有拥抱世界的眼光,更有和谐世界的胸襟,是一种大国气象和王者风范的折射。现代考古成果表明,大约距今六七千年前后,中华大地就已经逐渐繁荣起来。上古时中国部落众多,正所谓“诸侯万国”、“天下万邦”。诸多部落诸多人口,相对集中地生活在一定的区域内,不可避免地要产生许多部族矛盾和社会矛盾,正是得益于“协和万邦”的整体和谐观,牵引了中华民族在涵化、融合中建立起“大一统”的国家。纵观当今世界,由于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迅猛进步,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俨然成了“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共同利益变得越来越大,需要携手应对的问题越来越多,互相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某种意义上讲,世界已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都不能单打独斗、独善其身,任何国家的行为不仅事关自己,也会对其他国家产生重要影响。这种互相依存的世界格局,为中国倡导“协和万邦”,张扬融合发展、和谐发展的文明基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宽阔舞台和空间。这次G20峰会,中国主张把“活力”作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协调目标,共同商讨改革发展大计,提高世界经济抵抗风险能力,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既是在全球经济运行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全球经济发展的清醒选择,也注定将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治理进程的主要协调者。也正如许多外国朋友所点赞的那样,从面向世界到走向世界,再到融入世界,当下的中国真正做到了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共振。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