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在高校落地生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能否带好头。”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只有老师以身作则,学生才会争相效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得到践行。”近年来,该校以此为抓手,不断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蕴含的正能量,营造了“人人皆育人之人,处处皆育人之地”的氛围。

【职教探索】

“我理解的共产党员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不辜负共产党员的身份。”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椒荟”现场,“模范教授”戴晓锋以身说教,为全校青年教师献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生动的演讲与独到的见解,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融入校园生活,成为师生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做得到的日常行为规范,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让老师成为学生心灵上的“领航人”:建立青年教师校外挂职制度,让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前先做好充分的自我思想教育;实施以老带新的教师导师制,请老教师言传身教;将师德规范作为教师在职晋升与评奖表彰的重要内容,对师德不正者实行“一票否决”。将优秀教师请上讲台为青年教师上课的“青椒荟”,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入党的那一天,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做人做事一定要对得起党员的称号。”在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想教育课上,退休教师严根宝正讲述自己的爱党故事。2008年,严根宝到旧金山看望在那儿读书的女儿,正好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一家人准备到超市买国旗迎接圣火,但当严根宝到达超市时,却发现国旗早被当地华人抢购一空。于是严根宝买了红布和黄布,带着家人连夜手工赶制了一面五星红旗。“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回忆起亲手制作的五星红旗,严根宝热泪盈眶。如今,74岁高龄的严根宝依然闲不下来,他成了一名社区义工,他说,身为共产党员就应终身为人民服务。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除了严根宝,学校还组织一大批或在职、或退休的优秀教师,定期与青年师生分享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让类似严根宝这样的好党员、好教师的故事在青年师生间口口相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教材。

有了优秀的教师队伍,该校师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学校接连涌现出田连生、徐明胜、陈林等一大批杰出的青年教师;在老师们的影响下,不少学生自发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小组;思想政治课成了受追捧的热门课程,学校内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在高校落地生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能否带好头。”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只有老师以身作则,学生才会争相效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得到践行。”近年来,该校以此为抓手,不断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蕴含的正能量,营造了“人人皆育人之人,处处皆育人之地”的氛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