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兰:以“中国质造”激发消费潜力

赵淑兰:以“中国质造”激发消费潜力

消费品质量一头关乎产业,一头牵着民生。以高品质的“中国质造”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是关系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大课题。“中国质造”需要企业生产者以正确的价值观来保障,需要疏而不漏、严格到位的外部监管来保障,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来保障。当然,打造更多的“中国质造”品牌,还需要各方积极参与、需要改革助力

消费品质量一头关乎产业,一头牵着民生。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可以说,这是扩大内需的技术基础,是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有效途径。

在当前步入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动力正从投资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如何以高品质的“中国质造”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无疑是关系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大课题。

随着收入水平的日益提高和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人们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在选择消费品时越来越倾向于商品的品质与品位。商务部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出境人数达1.2亿,在境外消费的1.5万亿元人民币中,至少有7000亿元至8000亿元是用于购物的。其中,既有高档品牌,也有高质量的日用消费品。总之,基本上都是“中国制造”中的缺项,或者国内同类商品在品质与价格上存在劣势的。

国人在海外不断爆发的现象也再次说明,国内目前是缺乏满足消费潜力的有效供给的,作为世界制造中心,我国应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以更多的“中国质造”来满足人们的消费升级需求,助力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

为此,我们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消费者信心。虽然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却是必须下定决心、狠抓落实的。具体来说,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中国质造”需要企业生产者以正确的价值观来保障。作为企业生产者,必须坚持把社会责任、企业信誉和长远发展放在首位,决不能只追求企业之私和眼前利润。我国有成百上千的奶企,为什么还缺乏让国人放心的奶粉?关键不是没有能力生产出合格甚至是高品质产品,而是迷信即使不能保证质量照样可以盈利,说到底这是价值观出了问题。

“中国质造”需要疏而不漏、严格到位的外部监管来保障。在某些行业,以前是由企业来定标准做制度的,长此以往,很难保证企业在生产中不会因被利益所左右而放弃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外部监管是必不可少的。一系列事件都在说明,监管缺位或失灵以及立法缺失或打击不力,都是假冒伪劣禁而不绝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领域,外部监管和立法多严厉都不为过,因为其牵涉着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质造”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来保障。弘扬工匠精神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木工中技艺精湛的鲁班、屠宰工中“游刃有余”的庖丁、被誉为神医的扁鹊,都是古代工匠精神的代表。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打造本行业最优质最卓越的产品,这是当代企业生产高品质、高品位商品的保证。

当然,打造更多的“中国质造”品牌,还需要各方积极参与、需要改革助力。做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严打假冒伪劣商品的功课,有利于资源向“中国质造”集中,有利于营造放心消费的环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标准并鼓励创新,也有利于实现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实现对消费新热潮的持续引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