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芜湖到重庆——一位二野老兵的八千里长征

从芜湖到重庆——一位二野老兵的八千里长征

摘要:我们从常德出发正值秋雨季节,雨很大。城里涨大水,部队一动,千军万马,过桥时挤得不行,有3部汽车竟给挤到江里去了!大家心痛得不行,汽车是多金贵的东西啊!当时连我们政治部副主任陈长仁(老红军,军级干部)都没汽车坐,只能骑马,能坐汽车的只有陈锡联等少数首长。

我有幸加入先遣队。

我是1948年离开家乡的。那年9月,我给区委书记当通讯员,随支前大军参加济南战役。战役是华东野战军发起的,我们以14万大军攻城,18万人打援,血战8天8夜,全歼守敌10万人,俘获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我军为解放济南,牺牲了5000多人。济南解放后,我又随区委书记南下参加淮海战役,战役结束,我正式参军。因为有文化,分配到二野3兵团总部,给政治部主任阎红彦当文书。所谓文书,主要工作就是给阎主任收报纸、信件,守电话等,也算是个排级吧。阎主任是兵团级干部,1925年的老党员,与刘志丹、谢子长一起创建了西北红军根据地。我很敬佩他,有时敬佩到盲目的地步。

西征前,阎红彦交给我一个木匣子,说:“小鬼,这东西很重要,你就是丢命,它也不能丢!”木匣子大约10几斤重,我一路抱着,坐车、坐船、行军,须臾不敢松懈。到了武汉,兵团新闻干事忍不住了,说:“小原,你成天抱着个啥宝贝疙瘩,撬开来看看?”我说那可使不得,这是阎主任交给我的任务呢,就是丢命也不能丢它!到了重庆,将木匣子交给阎主任撬开,里面是一台收音机,一通电,响了,阎红彦高兴地拍着我肩膀说:“小鬼,干得好,表扬!”我心里却委屈透了,不就一台破旧收音机嘛!便说:“阎主任,你那熊玩意儿,差点要了我的命!”阎红彦笑得更开心了。

一路山高水险

过洞庭湖差点船毁人亡

说要命,那可不假。从芜湖到到常德,我们遇到三次险。

先说登陆舰吧,颇蹊巧:它的舰长是解放军,说明该舰已被我军缴获,但舰员全是黄头发的外国人,究竟是美国人还是苏联人,我搞不清楚,问刘参谋长,回答说也不清楚。这些外国人非常怕死,船到江西湖口时,国民党飞机来炸,外国船员爬上登陆舰拖带的小快艇,眨眼间就跑没了影!这么大一条船在江上停着,不成了飞机的活靶子?气得炊事班长破口大骂,他是老红军,有资格骂。还好,没炸着。

第二次遇险是在湖北黄冈江面,那是林彪的家乡。国民党飞机又来了,外国船员又跑了。这次很危险,炸弹在登陆舰左右掀起巨大水柱,紧跟在我们后面的一艘船给炸沉了。我们就像坐浪船,晃得好厉害!还好,敌机没用机枪扫,否则即便炸不着,机枪怎么也能把舰上的汽油打燃啊,那样一个人也别想跑出来,我们都是北方旱鸭子,即使跑出来也是死!

第三次遇险是在洞庭湖。

登陆舰到武汉后,我们转船,租了两艘小拖轮和几条驳船,穿过洞庭湖去常德。60年前的洞庭湖,不像今天这样局促,那时湖宽水深,时常有神出鬼没的湖匪。我们把机枪架在船头,驳船里装满汽油桶。行至傍晚,起风了,巨浪有五六尺高,船颠簸得厉害,牵船的钢绳嘎吱吱响,像要崩断。

只听船老板高喊:“大军,不行啊,这样下去要船毁人亡啊!”

刘参谋长提着手枪问:“那怎么办?”

船老板:“砍钢绳,把驳船丢了!”

刘参谋长铁青着脸:“不行!汽油是命根子,不能丢!”

天黑了,风浪更大,浪拍船壳,船体轰轰乱响。“大军,再等几分钟船就散架了,我们一个都活不出来!”船老板哭着喊。刘参谋长见情势紧急,只得下令:“扔油桶!”这才控制住险情。

天一亮,风停了。刘参谋长一看空空的驳船,脸变了颜色:“汽油丢了,我这脑袋也得搬家!不行,得找回来!”船老板劝,“大军,这一带湖匪多得很啰,咱们赶紧走吧!”刘参谋长挥挥手枪:“必须找回来!”

于是分头找,并动员当地老乡的木船一起找。还好,油比水轻,油桶在水面一颠一沉的。大伙费了好大劲,全身弄得焦湿,终于将油桶找了回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