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创新理念引领G20新发展(2)

习近平以创新理念引领G20新发展(2)

摘要: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国通过逆周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经济波动,短期效果明显,但多是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

二、坚持创新驱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脱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不振、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局面,就必须实施创新驱动,以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发展动力不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其主要特点是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从全球范围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G20成员纷纷制定本国创新国家战略。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最新统计数据,仅G20成员中的19个国家的研发投入就占全球的87.3%,每百万人口研发人员均值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09倍,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世界的71.7%。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 “阿喀琉斯之踵”。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三大传统要素投入,是一种典型的要素驱动型增长模式。随着劳动力、资源、土地等价格上扬,过去依靠低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 必须把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习近平指出:“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就在科技创新上,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作为推进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力量,G20成员在技术创新、帮助中小企业适应新工业革命,以及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等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