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打造具有中国风格的动漫形象

【文艺评论】打造具有中国风格的动漫形象

摘要:中国文化里有众多好素材、好故事,持续不断地创作出新的更加具有中国文化风格的好动漫,需要动漫创作者不断挖掘和开拓。我们应该眼光放长远,思考一个动漫品牌和形象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持续发展。

中国文化里有众多好素材、好故事,持续不断地创作出新的更加具有中国文化风格的好动漫,需要动漫创作者不断挖掘和开拓。我们应该眼光放长远,思考一个动漫品牌和形象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持续发展。

日前,由央视动画出品的国产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一日成才》开始在全国上映。在目前动画电影大多走童话、魔幻、玄幻路线,题材扎堆撞车的趋势下,该片继承了动画片一贯的温情风格,贴近并反映当代的生活,首周末票房突破6000万元。

作为中央电视台1995年推出的经典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通过讲述当代中国儿童家庭生活,展现了积极向上的亲子情和家庭观,被称作“中国亲子动画的典范”。《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陪伴了很多人的成长,对“80后”“90后”而言是难忘的童年回忆,从开播之初到现在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中国动画界少有的常青品牌。

从电视动画片的热播延伸到电影的成功,可以说是动漫业发展的常规路线。去年,《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劲收5.3亿元,创下日本动漫在内地的电影票房纪录,引发中日两国传媒界和动漫业界热议。一部半旧不新的影片居然能横扫内地影市,除了影片制作精良、故事内容引人入胜外,更重要的因素还是来自“哆啦A梦”40多年累积沉淀的品牌魅力。在动漫界这样的常青树还真不少,88岁的“米奇”、91岁的“维尼熊”、79岁的“白雪公主”等动漫形象的商业价值,已经远远超过许多国际巨星。迪士尼光全球消费品授权业务每年便高达27亿美元。这些就是多年的精心打造、经营与维护所带来的优质品牌效应。

过去,中国的动画片界存在重艺术、学术,轻规划管理、市场开拓和品牌管理的不足。近些年,随着动画片在市场上开始得到丰厚的商业收益,大量资本、人才开始投入到动漫产业当中,并在短期内达到较为繁荣的态势。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动画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美国与日本之所以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不仅是因为他们对于市场的精准把握,更源于他们在产业创新与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持续努力。

动漫品牌的打造与维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何能够持续不断地创作出新的更加具有中国文化风格的好动漫?这就需要中国的动漫创作者不断挖掘和开拓。丰富的中国文化里,有着众多值得挖掘的好素材与好故事。好莱坞曾经把花木兰的形象成功运用到动画里。在中国动漫市场繁荣发展的当下,我们更应该眼光放长远,思考一个品牌和形象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持续发展。

中国动漫事业起步较晚,与八九十岁的米老鼠、白雪公主相比,中国的动漫形象还太年轻。但中国动漫产业当前的发展有着更好的市场环境和技术实力,在同平台实现赶超还是大有机会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开发和拓展品牌的力量,打造有中国风格和中国元素的动漫形象,持久发力不断创新。做到这些,我们才能最终使中国动漫以其原创力、品牌力,带给观众更多更精彩的好故事、好体验,向世界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