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抓手

把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抓手

阅读提示

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淡水资源稀缺的国家,如何集约高效可持续地利用农业资源,是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从近些年我国各地的探索情况来看,设施农业在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保障鲜活农产品的全年均衡供给、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

与设施农业发达国家相比,现阶段我国设施农业还存在不小差距,需要多策并举推动我国设施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我国发展设施农业的重要意义

对我国这种人多、地少、淡水资源稀缺的国家而言,发展设施农业对加速推进传统粗放型农业生产方式向集约高效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发展设施农业有利于农业资源的集约化利用。过去30多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以化肥、农药等化学投入品的密集投入和过量消耗水土资源驱动产出增长,农业生产的资源依赖性较为显著,农业资源利用效率较低。发展设施农业,一方面可以通过单产增加和立体化栽培等方式提高耕地的产出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精量施肥、精准灌溉等技术,降低栽培过程中的水资源消耗和化肥、农药施用量,提高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效率。

发展设施农业有利于提升鲜活农产品的全年均衡供应能力。过去,我国北方地区由于纬度较高,冬季平均气温较低,自然条件下受低温制约露地种植难以开展,冬藏大白菜、土豆、萝卜等成为多数居民冬天蔬菜消费的主要品类。受制于水资源不足、昼夜温差大等影响,我国高海拔地区长期以来蔬菜、水果的供应数量及品类都较为不足。近些年随着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园艺在这些地区的大规模推广,冬季蔬菜、瓜果供应不足和品种有限的局面得到了极大改观,有力提升了当地“菜篮子”和“果盘子”产品的均衡供应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果蔬消费的多样性。与露天蔬菜瓜果栽培只能集中在4月至10月并高度依赖自然环境的风调雨顺不同,日光温室、塑料大棚设施保护下的蔬菜瓜果生产基本可以实现“全年无休”。

发展设施农业有利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传统上,我国农业生产的一个典型特点是耕种和田间照料的间断化,农户剩余劳动时间较多,平均下来农业劳动的生产效率较低。由于农产品通常只通过批发商渠道销往外地,使得农产品种植只能获得微薄的生产收益,农业附加值整体较低。发展设施农业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以上局面。一方面,设施农业是一种“全季节”生产供应的农业,设施农业发展较快的地方,农业劳动力可以在全年得到相对均衡、充分的利用。另一方面,由于生产组织更加工厂化、环境设施更加友好可控化、产品更加特色品质化,果蔬适合采摘的时间也比传统露天栽培大为延长,设施农业项目通常能够开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和定制化生产等多样化服务,以设施农业生产为主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有利于提升农业附加值,扩大农户分享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的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