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念: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理念: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写在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举办前夕

摘要:围绕G20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采取创新思维研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建议实施G20智慧创新倡议,加快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储备;优化金融监管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9月1日,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迎来首场新闻发布会。

会议聚焦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这是G20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

围绕G20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采取创新思维研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建议实施G20智慧创新倡议,加快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储备;优化金融监管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B20政策建议报告充分体现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这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体现了全球经济治理下的‘中国理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表示,五大发展理念既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开出的“药方”,也是对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

“中国智慧”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

在B20政策建议报告的起草过程中,156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其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15名中国企业领袖担任各议题工作组主席、联合主席。

更多的“中国印记”,更多的“中国元素”,成为B20政策建议报告的重要特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中拿出“中国方案”。此次中方主导提出的G20智慧创新倡议、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等倡议,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广泛支持。

“中国声音”的增强,源自中国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实质性改革进展:

看创新——今年上半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保持了41%的增速,全国新设市场主体日均超过4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新业态、新经济、新引擎正在发挥拉动经济的乘数效应。

看协调——三次产业结构中,服务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以第三方物流、研发设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看绿色——上半年,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建材、钢铁规模以上工业行业能耗同比分别下降1.0%和1.5%,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76.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9.3%。

看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19列,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金额同比增长37%。同时,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88.6亿美元,增长58.7%。

看共享——上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推进,中国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分别提高9.1%和15.9%,棚户区改造新开工402万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

“五大理念”为全球经济复苏照亮前程

如何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如何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这是B20关注的焦点问题。全球上半年经济增长排名表中,美国GDP实际增长1.4%,英国增长2.2%,新加坡增长2.2%。再看第31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这块曾经闪亮的“金砖”已陷入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一季度,巴西GDP同比负增长5.42%……上半年保持着6.7%经济增速的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中国经济的增长,靠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改革创新。观察B20政策建议报告,一系列重点内容围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展开,体现了“中国理念”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汲取和应用。

创新,世界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根据G20杭州峰会“创新增长方式”这一重点议题,B20建议实施G20智慧创新倡议。通过实施设立G20交流项目、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成立G20科技创新基金、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等5项计划,为公共机构和私营企业实现知识、资源和技术的协作与共享。“从中国自身看,经济处于结构性改革期,创新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中国的创新理念和创新实践也给世界带来机遇。”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中国所讲的创新不仅是单个国家的创新,也是国与国之间的联动创新。各个国家之间只有充分、平等地反映诉求,分享成果与经验,才能找准未来经济的发展道路。”

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绿色投融资市场的发展”被写入B20政策建议报告。曾多次参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表示:“B20、G20高度关注绿色金融,希望能通过绿色金融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这实际上也是全球经济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新动能的有益探索。巴黎气候大会向全球发出了要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号召,中国正在负责任地履行承诺。”

“包容共享”为各国共渡难关增添信心

当前,一些国家失业率高企,贫困人口众多,妇女儿童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经济发展的红利还没有广泛惠及各国民众。工商界积极支持G20关于包容性发展的倡议,此次提出了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加强技能培训和能力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式、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建议。

包容共享也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在圣彼得堡G20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在布里斯班G20峰会,中国提出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3点建议;在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中国提出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的重要方向……

把脉世界经济,中国强调“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论及利益融合,坦言“平衡增长不是转移增长的零和游戏”;谈及包容共享,强调“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独行快,众行远”“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面对世界低迷不前,“包容共享”是各国共渡难关的希望。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表示,中国选择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此次峰会的主题,四个形容词各有深意。

“对世界经济来说,杭州峰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节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说,对全球治理来说,杭州峰会是从稳增长到促发展转型的节点,对G20机制来说,杭州峰会是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转变的节点。

西子湖畔,绿意盎然。主题灯光秀正在彩排,一幅具有“中国气派、江南韵味”的璀璨画卷即将展开。

柳暗花明春正好,重湖雾散分林沙。

这是中国的信心,这是世界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