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抱纸箱走出首相府的官样冲击波

卡梅伦抱纸箱走出首相府的官样冲击波

摘要:如果说毅然引咎辞职、兑现承诺,反映了卡梅伦的不恋栈、敢于担当姿态的话,那么,亲自抱大纸箱走出首相府,则反映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为官形象。与我们屡见不鲜的某些官员相比较,甚至比卡梅伦官阶低若干、官位并不显赫的厅长、县长、局长相对照,令人敬意顿生。

英国的唐宁街10号主人换成了特雷莎·梅,卡梅伦首相已经成为了历史。

出生于1966年10月的卡梅伦,担任英国首相6年间,虽然也有一些诸如促进对华出口翻番、在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等执政亮点,但更让世界记住他的却集中在其首相生活终结之时。事情虽然过去了俩月,但却让人记忆犹新:一是促进英国脱欧公投,敢做敢当,坦然面对公投结果,毅然引咎辞职。二是离开首相府时,脱下西装,特意换上一件灰色T恤,与职员们一起把自己私人的东西清理、打捆、装箱,然后装入汽车。一张卡梅伦亲自抱大纸箱走出首相府的照片,被刊登在世界许多主流媒体上,包括一些中文主流媒体的重要位置。

如果说毅然引咎辞职、兑现承诺,反映了卡梅伦的不恋栈、敢于担当姿态的话,那么,亲自抱大纸箱走出首相府,则反映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为官形象。与我们屡见不鲜的某些官员相比较,甚至比卡梅伦官阶低若干、官位并不显赫的厅长、县长、局长相对照,令人敬意顿生。烙印深刻的起码有三点:

其一,亲力亲为。如果卡梅伦平时伞有人打,包有人提,杯子有人拿,上车门有人开,开会作报告,讲稿都有专人负责写,甚至连一个简单的主持词都要有稿念。让他亲自抱大箱出首相府,就绝不会那般自如。况且,在新首相尚没有入住唐宁街10号之前,卡梅伦当然还是首相府的头号人物,人没有走茶也没有凉,即使他已宣布辞职,作为前首相,仍是屈指可数的政坛元老,名分还在,余威还在,人脉还在,如果非其本愿,绝不会亲自抱纸箱送上汽车。

其二,平易近人。作为实际掌握着大英帝国的首相,在一些小国之君那里,那简直是冲天的牛气、爆棚的霸气,颐指气使那叫“有派”,动辄雷霆怒那叫“有威”,下属唯有事事看眼色小心伺候,稍有怠慢就有可能炒你的鱿鱼让你滚蛋。且不说亲自动手收拾东西这类小事情会自我感觉掉价,就是在下属心目中也会过意不去,接下来应然的便是代干、包干,断然不会有亲自抱大纸箱走出首相府的“糗事”。

其三,公私分明。或许有人会认为箱子里可能有什么贵重物品,所以卡梅伦只有亲自抱着才放心。其实,细想一下,这一点根本不能成立。道理很简单,既然是贵重物品,就会放在带密码的箱子里,怎么会放在一个破纸箱里呢?另外,既然是贵重物品,从安全角度讲,就应该以隐蔽的方式拿走,怎么会当着大庭广众的面呢?据说,卡梅伦每天送孩子到幼儿园,都是自己亲自骑自行车,从不动用公车,也不动用保镖和其他公职人员。正因为平日里习惯成自然,才有了亲自抱纸箱装汽车那般坦然。

坦荡,坦然,亲和;不惰,不傲,不贪。这就是卡梅伦亲自抱大纸箱走出首相府所折射出来的。

其实,像卡梅伦亲自抱纸箱走出首相府这种事,在不少国家领导人中司空见惯,算不得什么新闻。例如,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住在德州休斯顿,他常常亲自出门到超市买菜。作为前总统,安全仍由国家负责,身边总有几位保镖跟随,但有意思的是,老布什总是购物完毕后自己提着菜上车回家,并没有哪个保镖替前总统提着菜篮子——尽管前总统早已过了古稀之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退休后,住在九州一个海滨城市,年近9旬的老人每天骑自行车出去买菜,家里没有警卫,没有秘书,也没有佣人,只有和他一样年近9旬的妻子,平静的和城市平民一般无二。这真让我们许多人对比起来感觉汗颜。因为,在我们这儿,一些领导人的秘书、司机职责之一,或者准确地说,工作习惯之一就是帮领导领药、购物、打伞、提包、办报销手续,甚至为领导人接送上学的小孩……

于是,为官多年自认不懒不傲并算得上颇低调的笔者,不由得暗叫一声“惭愧”!继而,情不自禁地拍案叫一声“好”!

鄙人从来不相信外国的月亮会比中国的圆,对那些戴着有色眼镜拿着放大镜以专找母国问题为能的“大嘴巴”、“大灰狼”,历来恨不得唾吐其面以示薄惩。然而,对世界优秀的文化遗产,包括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按规则办事的法规意识等等,也历来主张实事求是虚怀以学,绝不赞成目光如豆、固步自封。盖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难。”一个人无自知之明、顽固不化,最终不会有大出息;一个民族不知学习他人长处,最终不会有大进步。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卡梅伦亲自抱纸箱走出首相府,给我们许多官员尤其领导干部塑造什么样的官样子,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领导干部都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啊……

(作者于永军: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副部长、陆军大校、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