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的“杭州时间”怎样安排——聚焦G20杭州峰会六大看点

习近平主席的“杭州时间”怎样安排——聚焦G20杭州峰会六大看点

核心提示: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作为东道国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将有数十场之多。

举世瞩目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拉开帷幕。首次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有哪些事引人关注

看点一:习近平主席的“杭州时间”怎样安排?

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作为东道国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将有数十场之多。

9月4日至5日的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主持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和各项重点议题展开讨论。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

领导人峰会前,G20工商峰会(B20峰会)将于3日至4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除上述两个峰会外,金砖国家领导人按惯例将在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与会外方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杭州峰会是中国“十三五”时期主办的首个大型国际峰会。中方将充分利用这一主场外交平台,向世界阐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看点二:杭州峰会有哪些新意?

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G20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各方都期待这次G20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在峰会主题下,各方将围绕“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

专家认为,这些重点议题既着眼当前又旨在长远,既围绕增长动力又围绕治理体制,重点突出发展问题,可谓切中肯綮。

今年以来,G20会议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多个“首次”——首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首次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发表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并准备在峰会前完成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

陈凤英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G20峰会已经举行十次。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是G20自身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相信杭州峰会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能够扮演关键角色。

看点三:与会政要将开展哪些外交活动?

20位G20成员领导人、8位嘉宾国领导人、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杭州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密集开展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峰会期间举行的双多边会晤,一方面可以就峰会议题本身进行探讨,推动达成更多共识;另一方面,还可以借此机会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热点和敏感问题充分交换意见,管控分歧和争议。

在众多会晤中,大国之间的互动尤为引人关注。中美两国已经宣布,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在此节点举行的会晤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此外,杭州峰会外交舞台将见证多个“第一次”。这将是巴西总统特梅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等就任现职后首次来华。专家表示,相信这些“第一次”会为双边关系发展创造新机遇。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中国将进入繁忙的“多边外交季”。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