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反腐工作的几点思考

深入推进反腐工作的几点思考

核心提示: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就要以学习践行“两学一做”为主线,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和创新干部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以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让全党全社会看到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感受到了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信心。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在具体执行落实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我国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理念思路,改进方式方法,以科学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创新干部管理机制,培育良好政治环境。

教育是纯洁思想,净化心灵的重要“法宝”,是提高管理能力的有效手段,其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忽视教育、忽视学习,往往是出现问题的起因,而教育抓好了,干部的素质和境界就提高了,就可以有效防范腐败行为的发生。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就要以学习践行“两学一做”为主线,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和创新干部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以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突出重点理清思路,注重源头防治腐败。

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源泉,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条基本经验。要坚持从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出发,找准腐败的突破口,堵塞体制机制漏洞,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三、以人为本形成合力,健全体制严格监督。

反腐工作,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彻底根治的。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是必不可少的措施。有了以科学的内容、严密的程序、完备的配套为保障的完善根治机制,在惩治贪污腐败中分解责任,明确落实时限和要求,加强查处力度,反腐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实处,达到了效果。首先,要健全领导干部监督机制,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做到处理人与教育挽救人相结合、监督干部与信任激励干部相结合,切实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其次,要优化组织部门工作环境,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以良好的环境凝聚党员干部力量,不断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档案,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时刻提醒干部的言行,保护干部的成长;再次,要全面加大巡视督查力度,保持从严惩治的高压态势,使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们充分认识到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绝不姑息,毫不手软,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大的威慑力,使其心有余悸,不敢犯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