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军:中国更深度参与全球治理(2)

马小军:中国更深度参与全球治理(2)

中国应积极推动G20自身的机制改革

当前,世界秩序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型。现行国际体系不平等、不公正性凸显,全球治理体制弊端丛生,限制了国际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面临重大改革。全球治理改革的大趋势,催生了G20这个首要平台。2008年以来国际关系的现实表明,世界需要G20。在全球治理方面,正在由以往的西方治理,向东西方共同治理转变。东西方共治的最重要特征就是中国和平崛起。中国通过G20平台,对现有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创新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有效推动国际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国际公共产品。同时,中国也在积极推进G20自身的机制改革。

目前,G20机制存在执行力、协调力、领导力三方面的缺陷。根本原因在于:其一,经济全球化使得世界经济日益相互依存,同时全球经济治理却存在治理赤字和治理碎片化的严重缺陷;其二,由于西方国家长期把持国际话语权、决策权,占据治理的议题设置、规则制定的优势,全球治理权力结构严重失衡;其三,随着全球化进程中产生的诸多经济发展及政治负面效应的累积,不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一些发达国家中,反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政治运动上升。加之,美国大选、英国退欧、欧盟遭受的一系列经济、反恐危机,不仅正在改变这些国家的国内政治生态,而且助长了当前的反全球化思潮,从而冲击到世界秩序的转型。此外,大国合作意识减弱,大国竞争意识加强,致使地缘政治矛盾深化。

G20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和东西方共同治理的新的国际模式。它不应仅是一个危机应急管理机制,而应随着世界秩序的大调整而转型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全球治理机制。中国在推动这一转型进程中,无疑应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全球治理的基础是大国共识与合作,更是G20机制改革的基础。中国应倡导G20国家间的政治合作,打造合作平台,创新机制建设,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而为经济增长与繁荣、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由于G20只是一个政府间的对话机制,不具有执行力和法律约束力,其形成的政策文件只能倡议各国执行,至于落实程度则因各成员而异。同时,不少成员国,包括许多西方发达经济体,常常以国内政治为由,不愿或无力执行G20峰会达成的共识。中国可适时提出G20机制常设化的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应体现对上述全球治理权力结构失衡的改革,机构设置透明、专业、公平,奉行廉洁,追求效率。未来,G20应更多采用第三方监督与评估的方式,邀请专家或国际组织就某问题的执行情况为各国评分,借此敦促各方落实承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