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潮起好扬帆——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钱塘潮起好扬帆——写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之际

世界的目光聚焦太平洋西岸、东海之滨、钱塘江畔——

9月5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圆满落幕。

一天半来,全球最重要20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同10多位嘉宾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聚焦全球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寻良策、聚共识、明方向,达成丰硕成果。

这是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规划长远的盛会;

这是体现中国担当、彰显中国智慧的盛会;

这是推动全球治理、开创美好未来的盛会;

……

杭州峰会,将以划时代意义载入史册。

“我们需要通过各自行动和集体合力,直面问题,共寻答案。”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

在全球发展的维度上,杭州峰会找到凝聚各方共识和行动的“最大公约数”,为处于关键当口的世界经济带来明确方向,注入更多动力

九月江南花事休,芙蓉宛转在中洲。

在大多数花期已经结束的三秋,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杭州共识”,却如西湖的出水芙蓉一般,宛转绽放。

共识凝聚力量,合作才有希望。对处在关键时期的世界经济来说,缺的是“共识”,盼的是“合作”。

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临危受命,可谓“生于忧患”。

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看来,“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比2008年深陷危机时好多少”。然而,与危机刚出现时的情形不同,当前有的西方国家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消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

在国际社会的犹疑彷徨之中,二十国集团“杭州时间”开启,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和聚光灯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