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抓住了增长本质,意义重大

G20杭州峰会抓住了增长本质,意义重大

G20杭州峰会闭幕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他表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G20国家一致认为:①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至关重要;②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也要注重挖掘中长期潜力;③有信心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强劲轨道;④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⑤将加大结构性改革,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⑥将加大打击逃税力度;⑦决心提升全球能源治理的有效性;⑧决定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⑨G20国家认识到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9月5日央视新闻)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这里的原因很多。实证研究表明,其中,主要就是收入与就业增长之间决定的宏观资本产出效率不行,宏观投资与储蓄增长之间决定的资本效率不稳定,以及产能与资本产出效率之间决定的市场效率低迷不振,以至发生危机,导致转型困难。

那么,要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就进一步理顺这些效率体制机制发生作用的关系。正如这次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出,G20国家认识到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也就是说,世界经济增长为什么会百病缠身,就是因为这些经济增长的内在核心增长机制体制老化了,不合时宜,不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走向深度融合。那么,要怎么样理顺经济增长发展中的三大效率体制机制关系呢?第一个方面,就是创新经济增长方式,不能总搞那些泡沫式的增长!正如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这次峰会的闭幕辞中指出:我们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我们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我们决定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就这个方面而言,这种增长方式的创新,就必然要进行全方面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某一点以及一个层次上。从创新的机理来看,投资、消费、储蓄、资本产出与宏观调控等,都要进行转型升级,都要进行创新经济增长方式,与内外在变化互通!

第二个方面,所有经济增长的核心,都离不开抓住稳定金融发展环境,以及抓住投资与消费增长这两大引擎。这两大引擎,其实,也就是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峰会闭幕辞中所指出的:“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也就是说,不搞活投资以及国内外的消费贸易,世界经济增长还会显得苍白无力!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核心要素要注意进一步提升,就是上面讲的“宏观投资与储蓄增长之间决定的资本效率”要稳定!因而,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期待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这就抓住了关键问题!

第三个方面,经济发展另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进一步调控货币流速以及相关流向,并使这种收入与就业增长之间决定的宏观资本产出效率均衡以及产能与资本产出效率之间决定的市场效率有序有效!就这方面而言,不搞好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不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就行不通了。如果总是发生金融危机,那么全球经济怎么复苏?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共识。如果这个共识都没有,那么,一切将免谈。因而,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我们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就继续深化反腐败合作达成多项共识。”这个,完全应该,因为它势在必行。

正因为如此,这次峰会达成的成果显得重大,抓住经济增长发展本质,创下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峰会闭幕辞所说的三个“第一次”,即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