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报告

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农村家族意识对选举有一定的影响。相当一部分村民在看问题和处理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家庭,其次是家族,换届选举时,家族可能形成一定势力,影响正常的选举工作。

为了全面了解我乡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乡党委组织工作人员对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结合选举工作情况,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现状

**乡共有3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有505户,全乡户籍人口1700余人,常驻人口1400余人,三个村党员共计74人(其中60岁以上51人),其中百里村党员30人,庄子村党员25人,联合村党员19人。在第九届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各村均选出“两委”班子人员且一直任职到现在。

二、存在问题

1、外出人员较多,增加了选举组织难度。我乡有300余人只是户籍在**乡,而人未居住在**。另外,即使居住在**的人有一部分长期外出务工,选举工作从选民登记开始至选举结束时间跨度较长,外出较远的村民不愿意回来参加选举,委托代写选票又受到每个代写人员代写选票数额的限制,增加了选举组织的难度。

2、选民民主权利意识淡薄。村委换届选举是一项法律性强、操作严密、敏感度高的工作。选举环节多、过程复杂,对选民民主意识、文化素质和独立判断能力都提出了较高要求。由于目前村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有一定的从众心理。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部分村民关心村“两委”换届,大部分村民对村“两委”换届缺乏热情,认识不到自己的民主权利,对村两委班子换届漠不关心,认为怎么选都行,谁当选都无所谓。

3、农村家族意识对选举有一定的影响。相当一部分村民在看问题和处理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家庭,其次是家族,换届选举时,家族可能形成一定势力,影响正常的选举工作。

4、后备人员匮乏。目前村“两委”班子中,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特点,而在后备人员中年轻且有文化又愿意参选村“两委”的人员少。

  三、对策建议

1、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保证换届选举和农村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选举工作开始前,要做好村级业务骨干培训、村级财务清理等准备工作,并组织人员进行具体指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2、积极为村“两委”换届工作创造条件。一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会议、标语、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选举的重要意义,力争做到家喻户晓,调动群众参选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严格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并对指导组成员加强培训,换届选举工作开始时将指导组成员分派到各村负责指导各村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指导选举的工作人员要严格审核各个环节的程序和做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