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儿向涛头立

弄潮儿向涛头立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系列活动纪实

摘要: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四层会议厅古朴典雅,一桌一椅、一纸一笔都充满浓郁的中国韵味。4日下午至5日傍晚,习近平主席连续主持G20峰会开幕式、第一至第五阶段会议及峰会闭幕式,在这一重要讲坛,阐述中国观点,提交中国方案。

初秋九月,钱江潮起。世界的目光聚焦“G20杭州时间”。

出席13场会议活动,发表11次演讲致辞,同27位外方领导人会晤……80多小时密集日程以分钟计算,习近平主席为峰会顺利举行作出的贡献,赢得各方高度赞赏。

历史的时空中镌刻下清晰的“杭州坐标”,时代的大潮里澎湃着强劲的“中国动力”。

总揽风云、运筹经纬,中国主张世界回响,大国外交结下金秋硕果

最忆是杭州。

月色如水、波光潋滟。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贵宾们登上画舫,泛舟西湖。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领导者们同船共渡,畅叙未来。

这如诗如画的短短航程,引领世界潮流的新方向。

一年之前,习近平主席用谚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向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发出邀约——2016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

习主席之邀,应者云集。

各国政要宣布出席杭州峰会的消息纷至沓来,世界主要经济体无一缺席。

今年7月就任英国首相的特雷莎·梅,专门派人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亲笔信,表达对出席杭州峰会的热切期待。

9月2日下午,巴西总统特梅尔上任伊始便赶来中国。见到习近平主席第一句话是:“选择中国作为首个出访国家,是我莫大的荣幸。”

西方媒体评论说,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多的手握重权的政治家同时前往中国,中国也从未拥有如此大的世界政治构建空间。

G20为何选择中国?

有国外媒体揭秘:当初多个国家争办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在征询成员广泛意见后,中国成为首选。

“这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信任,也展示了中国愿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习近平主席说。

8年前,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应运而生,各成员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

当世界经济再次走到关键当口,风险挑战重重依旧。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是二十国集团自身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

中国,无疑在关键当口发挥着关键作用。

一张“全家福”,将杭州峰会的盛况定格在历史相册中。

4日下午3时,钱塘江畔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如扬帆待航的巨轮。习近平主席在这里迎接出席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集体合影留念。

与会成员、嘉宾国及国际组织的35面旗帜整齐排列。习近平主席居中站立。细心的人不难发现,照片中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

人们记得,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参加峰会时,对这一机制准确定位:“二十国集团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平台。”

老挝、乍得、塞内加尔、泰国、哈萨克斯坦、埃及,当中国成为G20主席国,峰会受邀嘉宾国中来了6个发展中国家。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盛会。

拉美社评论:“杭州峰会在中国的领导和经济智慧的指引下进行……致力于打造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往事历历。杭州峰会筹备时,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走进联合国,走进非盟总部,走进七十七国集团,走进世界各地的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之国、大洋岛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同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倾听各方利益诉求。

中国筹划,世界期盼。

当杭州峰会大幕开启时,国际舆论如是评价:“G20中国时刻”——世界经济走向的重要转折。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四层会议厅古朴典雅,一桌一椅、一纸一笔都充满浓郁的中国韵味。4日下午至5日傍晚,习近平主席连续主持G20峰会开幕式、第一至第五阶段会议及峰会闭幕式,在这一重要讲坛,阐述中国观点,提交中国方案。

中国声音,引领着杭州峰会进程。

德国《商报》撰文指出:“中国曾经长期处于世界政治的外围,如今在G20这一平台上扮演起核心角色。”

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亲诚惠容、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自推动和发展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中国外交注入新的活力。

从大国到周边,从国家到国际组织,从伙伴到兄弟……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2次,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在国内同100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会谈会见,亲力亲为打造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将中国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世界舞台的聚光灯频频投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抓住一切时机向外界传递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

“共赢发展”的中国主张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深刻理解和广泛认同。

“携手共进”的中国行动不断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和赞誉。

G20杭州峰会,散发出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折射出中国外交的时代印记。

峰会虽已落幕,影响深远持久。

与会政要不约而同祝贺中国成功举办本次峰会,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卓越的领导能力,向中国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致敬。

风雨同舟、兼济天下,中国主动作为践诺守信,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

“今天我们见面,是我这次峰会期间最后一场外事活动,可以说叫‘压轴戏’。”5日晚9时30分许,习近平主席在西湖国宾馆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3个多小时前,习近平主席主持的杭州峰会画上圆满句号,取得丰硕成果。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各方嘉宾就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以及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总结致辞,用“五个决心”显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的共同意志。创新增长蓝图、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一份份沉甸甸的文件,无不凝聚着中国理念、中国倡议。

“我深信,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郑重宣布。

出席峰会的外国领导人深有感触。“这次峰会非常成功,包括每个细节。二十国集团不应只清谈而无成果。这次我们取得诸多实质性成果,这也得益于您的亲自推动。”奥朗德对习近平主席说。

德国将是2017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筹备期间会与中方保持亲密伙伴关系。“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举办杭州峰会,推动了很多全球合作方面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感谢中国的热情招待,感谢杭州百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