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林峰:有为有守才是合格党员

桑林峰:有为有守才是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答案有很多种,但坚持“有为”“有守”决不可缺。

有为,就是有责任、有担当,积极工作、努力奋斗,甘于奉献、勇于牺牲,作出政绩、留下政声。有守,就是守住忠诚于党的政治立场,守住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守住约束自我的党纪党规,守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可以说,有为有守,包含着一名合格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和标杆。背离有为有守,或者只坚持某一方面,就会脱纲离谱、脱轨越界。现实生活中,那些所谓的“能官贪腐者”,就是只讲“有为”,不讲有守;那些所谓的“为官不为者”,就是只讲“有守”,不讲有为。

有为者常新,有守者常安。只有在有为有守上做到平衡兼顾、和谐统一,才能做到干成事、不出事。陈云同志打过一个比方:“真正的游泳家在水里是自由的,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有纪律的革命运动里,也是自由的。”有些人认为,当前正风反腐这么厉害,很多事情不敢干了,该有的魄力没有了,曾经闯的精神、冒的精神也消退了。之所以有这种心理,无非是害怕违纪被纠。事实上,这些都无需忧虑。党的纪律给予了党员干部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在有为的时候,注重有守,就能创出一番事业,所干之事也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在我们党内,很多优秀党员干部都是有为有守的标杆。譬如,杨善洲有守,在他那里没有“后门”这回事,“手中权力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他又是有为的,不仅工作时兢兢业业,退休后还主动绿化大亮山,“干革命干到脚直眼闭”。也正是这样有为有守的共产党人,占领了人心阵地,铸就了党的伟大事业。“两学一做”规定了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标准,给出了有为有守的内涵和要求,值得我们自觉践行。

有为有守的人生,必定是大写的人生。由此思考,我们曾提出很多的“既”和“又”句式的要求,譬如,既要知进,又要知止;既要干净,又要干事;既要讲党性,又要讲个性;既要守底线,又要攀高线……这些“既和又”,二者都不可或缺,不可偏废。倘若只做到“既”,或只做到“又”,就会跑偏,难免脱离“合格”轨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