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中读出的三个关键词(2)

党章中读出的三个关键词(2)

规矩方圆——党的纪律要求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具有自觉性、强制性、统一性的特点,建立在党的思想理论基础之上,以服从为前提,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革命战争时期,为了“上下同欲者胜”,需要纪律规矩;新形势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全党、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同样需要纪律规矩。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守纪律、讲规矩。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目前,我们党已形成了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纪律体系。党的纪律要求主要体现在党章以及《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其他一系列党内法规,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中。

理解贯彻党的纪律规矩,要把握两点。一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是打头、管总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重点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积极与“七个有之”现象作斗争。二是时刻铭记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对党员干部来说,守法是最低要求,党纪严于国法,不能用严格的纪律管住自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带头遵守法律就无从谈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爱护,防止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悲剧发生。

执行纪律、维护纪律,党组织责无旁贷。党组织要履行好纪律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觉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等法规的学习,知敬畏、存戒惧,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严守党纪作为干事创业、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在自身模范遵守纪律规矩的同时,敢于同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作斗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