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党课讲稿:“两学一做”先要学好党章

“两学一做”党课讲稿:“两学一做”先要学好党章

核心提示: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讲政治、顾大局,克己奉公、乐于奉献,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达到习总书记说的“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唯有如此,才算是一个合格党员。

今年,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从思想深处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不纯的一项根本性举措。我认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而学习的基础又是党章,可以说学好党章是“两学一做”的第一课。

一、“两学一做”首先要学好党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总书记的这段话深刻阐述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意义。     

党章不仅对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党在新时期的根本任务,党的奋斗目标等作了明确而深刻的阐述,而且对党的各级组织的产生程序、权力划分、党员的标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既是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而制定的党的根本大法,又是党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付出大量心血甚至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而换来的宝贵经验的结晶。对于全党来说,党章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的总依据,是各级党组织治国理政的总遵循。因此,“两学一做”首先要学好党章,了解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制度,否则,我们的行动就会成为盲动,就有随时跑偏的可能,就会给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

二、学习党章关键要解决不懂和不信的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一部分党员对党的根本大法不懂不信。不懂体现在一些党员不了解党的主张,不知道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规矩,不知道党员应该有哪些义务、哪些权利。不信体现在一些党员不相信马列主义,满脑子唯心主义、封建思想,遇事求神拜佛,热衷于算命、看风水。这些党员或党员领导干部连党的基本规矩都不懂、基本思想都不信,又怎么能做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又怎么能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呢?更有一些人把入党当作升官发财的途径,一旦入了党、当上领导干部,便聚敛钱财、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严重败坏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败坏了党风,进而带坏了社会风气。因此,在清除腐败分子的同时,全体党员必须从学习党章开始,把学习党章作为基本功课,原原本本学,学懂学透,把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原则、党员的义务等牢记在心,使那些理论功底差、平时不注重理论学习的党员能够懂得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规矩,使那些入党动机不纯的人能够自觉用党章对照自己,破除与党章格格不入的各种思想残余。只有懂了、信了,我们才会自觉依照党章行事,才会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不偏离航向。

三、学习党章要做到知行合一

学习党章是“两学一做”的第一课,不懂或不信党章绝不是一个合格党员,但学懂学透党章也不见得就是一个合格党员。每个党员在学懂学透党章的基础上,必须对照党章中党员的标准检查自己,看自己哪些方面和一个合格党员还有差距,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符合马列主义的要求,从而积极整改,将学习的效果体现和落实在行动上,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决不能一事当前首先考虑个人利益,要像党章中规定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讲政治、顾大局,克己奉公、乐于奉献,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达到习总书记说的“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唯有如此,才算是一个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