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建设要从高级干部抓起

党风建设要从高级干部抓起

摘要:邓小平关于高级干部作风问题的这些论述和相关举措启示我们:高级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干部的级别越高,权力越大,作风上出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出了问题给党带来的后果就越严重,必须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制定相关的党内法规进行严格的管理和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建设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这一论断抓住了党风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抓党风建设就从高级干部抓起,他的许多论述在今天读来还是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高级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人民群众,带坏风气

十年“文革”,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遭受了极大的破坏。一些高级干部不仅自己追求享受,搞特殊化,还纵容子女违法乱纪。邓小平深刻分析了高级干部搞特殊化带来的多方面的恶劣影响。首先,导致脱离群众,带坏了社会风气,邓小平说:“高级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干部,甚至腐蚀自己的子女和家庭,把风气带坏了,官僚主义也无法克服。如果对个人、家庭利益关心太多,就没有多大心思和精力去关心群众了,顶多只能搞一些不能不办一办的事情。”其次,高级干部特殊化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1980年8月,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中说:“至今还有一些高级干部,所到之处,或则迎送吃喝,或则封锁交通,或则大肆宣扬,很不妥当。”“当前,也还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高级干部特殊化还是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高级干部带头事情就好办了

己不正,焉能正人。要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必须先从高级干部抓起。在1978年6月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指出:“高级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影响是很大的。现在,不正之风很突出,要先从领导干部纠正起。群众的眼睛都在盯着他们,他们改了,下面就好办。”

他充分认识到高级干部在纠正党风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在1979年11月的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说:“只要高级干部带头,这个事情就好办了。人民群众反对特殊化,首先是对着我们这些高级干部的。如果我们的高级干部首先把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了,就能理直气壮地去解决全国在其他方面存在的这类问题。上面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就没有讲话的权利,人们会问,你们自己怎样呢?”因此,邓小平大声疾呼我们的高级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呼吁高级干部一定要努力恢复延安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周恩来等同志,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

作风不纯,是党内的危险因素

1980年2月29日,党的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12月25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在党内、军内、政府系统坚决反对一切不遵守党纪、军纪、政纪的现象。要严格执行《准则》,坚持不懈地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随后,中纪委连续召开三次贯彻《准则》的座谈会,号召全党开展整风。

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提出要在认真学习新党章的基础上,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中央决定从1983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通过整党,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正常化,切实纠正不正之风。1983年10月,十二届二中全会召开,邓小平和陈云在讲话中都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端正执政党党风,整党不能走过场。邓小平说,我们党现在的状况不是令人满意的,党内的危险因素,腐败因素都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严重表现。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不管什么人,只要犯了法,都要按法律办事

1982年4月10日,中央纪委发出《抓紧对子女的教育是革命干部的责任》的通报指出,我们再次看到,有极少数高干子弟,违法乱纪,无法无天,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程度。领导干部子女,特别是高干子女犯罪,虽然是极少数,但影响很大。如不作严肃处理,就直接损害党与群众的关系,损害党的威信。通报警告说: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必须引起全党的警惕。

1986年1月17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发表讲话说:“越是高级干部子弟,越是高级干部,他们的犯法事件越要抓紧查处,因为这些人影响大,犯罪危害大。高级干部在对待家属、子女违法、犯罪的问题上必须有坚决、明确、毫不含糊的态度,坚决支持查办部门。不管牵涉到谁,都要按照党纪、国法查处。”2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听取中央机关端正党风领导小组工作汇报时,邓小平又指出:“不管什么人,只要犯了法,都要按法律办事。”他也清醒地指出:“但并不会因为这一两件事就坚定了人们的信心,还要看。”

邓小平还多次批评那种对作风问题思想认识上不重视,处理措施软弱,过于宽大的错误。他说:“现在有些党员干部的作风和社会风气实在太坏了,在整顿风气中确实有些人要开除党籍,清理一下。前两年抓整顿风气这件事,实际上在很多方面犹豫不决,明明白白的案子,这里调查那里调查,这里批那里批,批了调查,调查了批,好几年处理不了。有些案子当断即断,抓住事件的主要问题,查清了就处理,要雷厉风行。”

邓小平关于高级干部作风问题的这些论述和相关举措启示我们:高级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干部的级别越高,权力越大,作风上出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出了问题给党带来的后果就越严重,必须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制定相关的党内法规进行严格的管理和规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