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亚明:常洗心者不染尘

左亚明:常洗心者不染尘

□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经常洗心,不使染尘”,是一条公益广告。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名党员也应“吾日三省吾身”,洗去心灵的污垢。

“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心有所思,行有所为。好人与坏人、合格党员与不合格党员,分水岭就在心灵境界。谢觉哉经常自己跟自己“打官司”,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们心底无私天地宽,心如朗月,品如松柏,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相反,一些贪腐分子内心污泥浊水泛滥,贪欲膨胀,邪气滋长,心不净必形不洁,心不正必行不端,沦为党员队伍中的败类。

“洗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涤轻尘。”洗心,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也是一场艰苦甚至痛苦的“天人交战”。陈毅元帅写过这样一首诗:“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如果怕痛、护短、爱面子,就不可能解剖出自己灵魂深处的“小”和“短”来。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洗心,当然应该用清水洗涤,而不能浑水摸鱼、脏水洗心。只有以党章党规、先进典型、创新理论等为“沧浪之水”,保持底色、不忘本色,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认真地检视自己,强制地省察自己,才能洗去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才能使自己心胸更敞亮、心灵更澄澈、心田更葳蕤。

地要天天扫,心也要天天洗。每个党员都要面对复杂社会环境的考验,如果哪一天在自我净化上懈怠,灰尘就会“向我们的脸上大批地扑来”。彭德怀元帅曾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们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严重错误。”每名党员都应该像彭德怀这样,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始终做到信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在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96123部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