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

摘要】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就要着重把握、系统理解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这三个重大问题。

一、从“独有难题”理解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政党是现代政治中一个非常普遍的历史现象,但在数量繁多的世界政党中,只有中国共产党产生并发展了“自我革命”这一独特的理论创造,成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之一。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的“大党独有难题”这一重要命题,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醒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战略自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性质、形势任务、党情变化的深刻认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要理解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论问题,就要回到中国共产党面对的“大党独有难题”之中去认识。

(一)自我革命回答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难题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先进性为重要特征的政党,本身内嵌有对于先进性、纯洁性的不懈追求,肩负着对于全人类共同事业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文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政治属性,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林林总总政党的重要界限。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当今世界硕果仅存的具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大党,也由此需要面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当代的独有难题。

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难题。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标志便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必须始终高举的灵魂和旗帜。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强调:“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纵观历史,没有哪个共产党在抛弃甚至歪曲了马克思主义之后,还能保有生命力而不迅速衰朽的。随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规模和执政基础的扩展,必然会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的局面。因此,党越成功、越壮大,就越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越需要通过彻底地自我革命革除错误思想的影响,坚持正确道路不动摇。

如何一以贯之地坚守理想信念,磨砺作为革命党、革命者的奋斗意志,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难题。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远大的社会理想和伟大的历史使命,胸怀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是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历史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最能够实现社会变革的政治领导力量,也正因如此,有些取得一定胜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就更容易陶醉于鲜花掌声,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丧失了曾经的革命精神和斗争意志,久而久之,就会变得暮气沉沉、积重难返,最终万劫不复,苏联和东欧各国共产党的殷鉴不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告诫全党:“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共产党人始终是革命者,始终要以旺盛的革命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失去此种革命追求和革命斗志,共产党就要退化为只为争夺执政地位的旧式政党,也就彻底失去了先进性。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永葆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这是自我革命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关键意义所在。

(二)自我革命破解社会主义执政党的独有难题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建设成,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漫长历史进程中,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垮、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倒,是一个极难极大的风险挑战。”执政时间已有七十余年的中国共产党,是现存社会主义国家中执政时间最长的共产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挂怀的重大问题。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如何有效巩固和强化党的执政基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大国执政党的独有难题。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它的执政基础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党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党能否生存、能否长期执政的决定因素。苏联共产党曾经是一个拥有近2000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领导着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这样一个“超级大国”中的“超级大党”,竟在二十世纪末突然“亡党亡政”,结束了执政74年的历史,上演了一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剧。苏联共产党的失败正是在于失去了执政基础,不再是社会中先进力量的代表,反而变成了一小部分官僚和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最终被人民群众所抛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长期执政的背景下,党的执政基础面临着弱化、分化和模糊化的风险;在领导十四亿人民的过程中,党不断受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执政惯性的冲击。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自我革命如何能跳出历史周期率,那就是“永葆初心”。只有坚持不断彻底地自我革命,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巩固和强化党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