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党课讲稿:党员内生动力须“以管促做”

两学一做党课讲稿:党员内生动力须“以管促做”

核心提示:“以管促学”和“以管促做”很重要,除了加强流动党员、困难党员、无职党员的管理外,也需要对在职党员加强管理,让在职党员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事业心,这样才能营造出全体党员带头学,带头做的气氛,切实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实际意义。

笔者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简单地照抄照搬、抄抄笔记、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任务和指标就够了,而是要针对各地区各行业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加强管理,想方设法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让党员自觉为党的事业贡献最大力量。各级党组织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以问题为导向,让各类党员都积极“动”起来。

“设岗管理”,激发无职党员做事热情。一直以来,无职党员都是在如何做先锋表率方面难于定位,认为没有具体事情可做。针对这个问题,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为无职党员设立“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等岗位,以党员自愿报名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将具有一定专长和意愿的党员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让无职党员 “有位有责”,提高他们的存在感和归属感,切实解决无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内动力不足的问题。让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做些为人民服务的事。

“温情管理”,让流动党员有归属感。流动党员如果失去党组织的关怀,就会像只断了线的风筝,渐渐地脱离了组织。因此,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重要性工作,对流动党员要建立规范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党员流入、流出情况。可以建立完善定期联系、学习活动等制度,采取结对联系的方式,加强流动党员关系转接,让外来党员融入到本地管理,让流出党员“离乡不离党”,始终与党组织保持联系,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关怀,把心凝聚在党组织中。

“贴心管理”,让困难党员牢记党恩。 困难党员是广大党员中的弱势群体,思想上能积极向组织靠拢,同时也需要组织的关心和照顾。党组织要从困难党员的实际出发,注重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引导困难党员自觉加强学习,定期与困难党员交心谈心,帮助解决困难。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党员,可以通过技能培训、提供致富信息等形式,引导其自力更生创业致富;对老弱病残的困难党员,要积极协调民政部门,给予政策资金补,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困难党员的信心,从而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为社会事业建设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总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是“学”和“做”,但是党组织如果管理不严,党员就会像一盘散沙,更不用谈学和做。因此,“以管促学”和“以管促做”很重要,除了加强流动党员、困难党员、无职党员的管理外,也需要对在职党员加强管理,让在职党员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事业心,这样才能营造出全体党员带头学,带头做的气氛,切实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