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 务实不清谈

落实八项规定 务实不清谈

在刚刚闭幕的G20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并强调“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做行动队,不做清谈馆,不仅为解决全球经济等问题开出了“良方”,更是狠抓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的“中国经验”。

知行合一,言出纪随。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八项规定作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经过将近4年的努力,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变化是如此显著,又是如此真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拿了群众的两个苹果被通报,收了村民的19条草鱼被曝光,吃了一顿饭被免职、办了一场宴席被处分等等,这些在以前司空见惯的桩桩“小事”,都成了各级纪委执纪监督的“头等大事”,成为通报曝光的“头条”,这不,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天(9月7日)头版头条就刊发了贵州省纪委通报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再次说明,违反八项规定,露头就打。

作风建设无小事,所以要敢于较真、叫板,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做到早介入、早警示、早监督、严查处,抓早抓小,尽可能把违反“四风”扼杀在摇篮里;对某些抱有“风头一过一切照旧”的侥幸心理的干部,就要释放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信号,打掉他们作风建设“一阵风”的幻想,发挥震慑作用。

务实行动,行胜于言。不可否认,近年来,虽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然而,伴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四风”问题也开始变异升级,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仍然无视党规党纪,不收手、不知止;面对“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面上有所好转,暗里却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情况,防止反弹回潮的任务还很重,解决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

面对新问题,中央表明了一寸不让的坚决态度,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公众注意到,9月5日,中央纪委通报了5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通报的王阳、谷春立、卢子跃、杨振超、陈雪枫等5个“老虎”,此前均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处分。这次,把他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那些事儿,单独拎了出来,显然是“剑有所指”——“这些典型案例再次表明,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

从“老虎”们的贪腐记里,我们可以看到: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借出差之机公款旅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始,由“破纪”,到“破法”,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直至身陷囹圄。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中纪委通报“老虎”们作风问题的良苦用心,作风问题看似无关痛痒,跟那些动辄百万、千万的“大案要案”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实际上却是天大的事,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提出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时,特别强调指出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战斗性和锋芒,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的原因。“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掷地有声。

夯实两责,强化问责。不仅对违犯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处理起来“不手软”,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党委、纪委的问责更是狠下“板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对那些信奉多栽花少栽刺,怕得罪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甘当“老好人”,不愿抓者;对想明哲保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敢抓者;或是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局外人,不想抓者;甚至怕“惹火烧身”, 抱着“家丑不能外扬”,发现问题瞒而不报者等等,就要把问责的利剑高悬起来,眼里绝不揉沙子,追责绝无“禁区”、问责绝无“盲区”。

落实八项规定,党中央铁了心,各级党委、纪委也不做清谈馆,而是行动队,真抓实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勇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一锤一锤地敲,咬住不放、一抓到底,积小胜为大胜,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不打赢作风建设的这场硬仗就决不收兵。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