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切莫“纸上谈兵”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切莫“纸上谈兵”

核心提示: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几乎都把加强国防教育视为国策,把国防观念作为最高的社会公德来培养,并以法制措施加以保障。由于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希望把国防教育上升到国策上来,切莫只会“纸上谈兵”。

近几十年来,我国处于相对安全的国际环境中,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人们忽略了对国防教育的重视。全民国防教育规划发展相对滞后,正规化、常态化和法制化水平不高,一些宝贵的国防教育资源缺少有效保护和深入挖掘,社会大众系统性国防教育十分欠缺。使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国防教育的机会较少,大多只是在民兵训练或军训的时候才会接触一些,其授课内容往往偏重于泛泛而谈的国际形势,教育形式比较老化,针对性、时效性、现实性、触动性国防教育实践少,教学方式难以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国防教育是一项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系统工程。历史一再证明,国防教育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几乎都把加强国防教育视为国策,把国防观念作为最高的社会公德来培养,并以法制措施加以保障。由于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希望把国防教育上升到国策上来,切莫只会“纸上谈兵”。

首先,应明确国防教育的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与国防相关的理论、历史、技能教育,国防形势与任务教育,以及战备形势教育等特定教育。这些教育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只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和保持旺盛的活力。

其次,创新国防教育的方式方法。抓住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和抗战胜利纪念日等时机,针对不同人群,集中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创作出更多主题鲜明的影视、文学作品,能让全民更广泛地获取国防知识。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微信、QQ等现代信息传播平台,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国防教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

第三,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的最大效能。进一步挖掘革命遗址和文物古迹等国防教育资源潜力,加大对现存战场原址保护性开发力度,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红色旅游快速发展。当前,应特别加强口述历史研究,及早对参战老兵等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进行抢救性采访。通过人物访谈、文物展示等方式,收集历史事实,开展专题研究,让尘封在老人记忆中的宝贵史料为国防教育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四,抓好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搞好各级机关干部的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校的教学之中。特别是要下大力抓好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课堂教育之中,编印孩子们喜欢看、看得懂、成体系的全国国防教育教材;通过军事夏令营、创办少年军校等多种形式,巩固和提高国防教育成果。与此同时,全民国防教育还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根据农民、知识分子、个体劳动者等不同对象和特点,分类实施,采取多种形式抓好群众性普及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国防观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