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历史重蹈覆辙(2)

不让历史重蹈覆辙(2)

摘要: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关切就是把日本侵略者从中国赶出去。谁能把握这个民族思想脉搏,谁就能号召和凝聚民众力量,谁就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共产党率先提出“以武装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抗日救亡主张,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抗日救国,反对不抵抗政策。最终,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选择中,成为抗日战争的坚强领导者,成为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决捍卫者。

回望“九一八”,在铭记国耻提高警惕中走上复兴之路

九一八事变当夜,日寇兵不血刃席卷沈阳,仅在沈阳兵工厂就缴获步枪15万支、手枪6万支、重炮和野战炮250门、炮弹10万发、各种子弹300多万发,东北军多年购买的300余架飞机也拱手交到侵略者手里。事变第二天,日本就占领并没收了沈阳边业银行,整个东三省官银号的16万斤黄金和200万斤现洋全部被日军劫走,这些银行的附属事业也全部被日军没收。

从1931年到1945年,辽宁本溪80%的煤被日本人拉走。并且挖走的都是“金心”——低磷、低硫、低灰,全是最好的煤。

作为一个资源匮乏型国家,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对中国进行了世界侵略史上极其卑劣的掠夺与破坏,掠夺钢铁3350万吨,煤5.86亿吨,粮食5.4亿吨,木材1亿立方米。中国仅直接经济损失一项,按1941年的黄金价格,竟达黄金7.3万余吨。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国耻,不仅因为日本侵略者的蓄意侵略,也因为中国当局“不抵抗”。一味的避让退守,只会加重日本帝国主义亡我中华的狼子野心,只会让中华儿女在沉沉暗夜中悲愤伤痛。黄炎培在1935年悲愤地写下“重光歌”:“吾和你抬头试望,东北何方?辽沈何乡?白山黑水,是谁的封疆?三千万同胞,强者何法抵抗?弱者更何忍而投降?”“哀哉中华,其亡其亡!”

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关切就是把日本侵略者从中国赶出去。谁能把握这个民族思想脉搏,谁就能号召和凝聚民众力量,谁就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共产党率先提出“以武装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抗日救亡主张,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抗日救国,反对不抵抗政策。最终,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选择中,成为抗日战争的坚强领导者,成为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决捍卫者。

在随后的数十年历史中,共产党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的前进方向,使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历史的自觉选择中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知耻近乎勇,不对“耻”进行艰难深沉的思索,就无法期望“勇”来得猛烈持久。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并常以“提高警惕”“有备无患”激励全国人民。

居安思危,保持警惕,是建国以来我党我军始终绷紧的可贵意识。抗美援朝,稳固了新中国国防,打出了国威军威;珍宝岛一战,遏止了苏联的战争企图;成功研制“两弹一星”,使中国有了在霸权国家面前不折腰的底气……

无论是九一八事变,还是后来的七七事变,都深深警示我们,必须有国家的强盛,不欺人的中国才不会被人欺。只有不遗余力把国家和军队实力搞上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才能以一个“和平巨人”的形象屹立于世,既有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能力,又能为世界和平做出榜样和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