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合作新蓝图需要4种色彩

10+1合作新蓝图需要4种色彩

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日前举行。与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都积极肯定中国与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取得的成就,期待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共同绘就中国—东盟合作新蓝图。

各方心中都在设计新蓝图的草稿,希望在蓝图上添上自己中意的色彩。但在这其中,有几种色彩必不可少。

第一种色彩是政治互信。互信首先基于尊重。中国始终坚持尊重他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受到东盟国家称赞。互信还源自真诚相待。中国重视东盟关切,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维护东盟在地区架构演变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种色彩是互利共赢。贸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720亿美元,正向着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迈进。互联互通有助于打通经济发展血脉。东盟刚刚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旨在加强东盟内部在基础设施、贸易、物流、人员流动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为实现这一目标,东盟欲将总体规划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协调,探讨双方加强互联互通合作的方式。中国和东盟还发表了加强产能合作的联合声明。双方计划通过产能合作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提振双方业界的信心和积极性。

第三种色彩是共同安全。中国明确表示,将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与东盟今年7月签署了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重申处理南海争议的正确方式,打消了个别国家用仲裁扰乱中国—东盟关系的企图。此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审议通过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将在完善规则、管控分歧、防范风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国也积极寻求与东盟在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进行合作。

第四种色彩是人文交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东盟不断拓展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确定了2020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3000万人次的目标,并促进往来便利化。

有了上述基本色彩,中国—东盟合作新蓝图才会宏图大展异彩纷呈。中国与东盟关系已经是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国际关系之一。双方共庆对话关系建立25周年,促成一系列共识和合作,将使双方从中获益,而且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中国和东盟正合作共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