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世界经济“杭州共识”的三大发力点

洞悉世界经济“杭州共识”的三大发力点

在世界经济历史上,“杭州共识”的里程碑意义将被持续解读。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世界经济顶层设计的盛会,它开创性地凝聚了各方智慧和诉求,契合世界经济的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是设置全球宏观大框架的关键机制。理解“杭州共识”,需要高站位、大视野,洞悉它的发力点。

发力点一:

新框架,破解“增长之问”

全球金融危机迄今8年,二十国集团平台上的世界经济合作从应对危机转向推动增长,然而当前增长形势并不如人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会议期间警告,世界经济面临“低增长陷阱”威胁。这种“陷阱”体现在增长速度不如意、增长结构不平衡、增长分配不平等诸多方面。

如何破解“增长之问”?

国际观察家注意到,杭州峰会从增长理念上拓宽了人们对世界经济的认识边界,“包容”一词被正式纳入世界经济增长框架。

回顾11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历史,2009年匹兹堡峰会确立的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具有里程碑意义。

7年来,世异时移,世界经济的思想者和领导者看到,以往这个框架存在值得完善之处,需要反映新的世界经济挑战。

根据杭州峰会公报,二十国集团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形成“杭州共识”。

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尽管只是一词之差,却从一个侧面集中体现了杭州峰会的思想贡献。

强调“包容”,深化了人们对增长与发展辩证关系的理解,提升了二十国集团的道德含义。它使人们认识到,增长本身不是目的,推动增长带来可持续发展,真正提高广大民众的福祉才是。

反过来看,更具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发展,终将带动真正有质量的增长,化解“增长陷阱”的威胁。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些体现中国智慧的理念在杭州峰会上升到全球共识层面,成为影响未来国际经济发展的强音。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指出,杭州峰会在世界经济面临十字路口的重要关头成功凸显了二十国集团的使命感,它改变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使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大增。

阿根廷亚洲问题专家玛丽亚·佩拉尔塔说:“杭州峰会无疑为金融危机后回暖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