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起点 发展新机遇

中国新起点 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B20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给世界带来暖意

摘要:“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明当今中国的历史坐标,并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展望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方向和经济前景的关注,极大地增强了各方信心。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明当今中国的历史坐标,并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展望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方向和经济前景的关注,极大地增强了各方信心。

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38年来,中国探索前行,“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阔。如今,面对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以及深层次利益和矛盾,是畏首畏尾、举足不前,还是坚定步伐、勇往直前?这关系到中国发展前景,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习近平主席话语坚定,“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中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雄心壮志。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以中国方式推进,这表明中国对自身发展的信心,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清晰认识。

“西方世界对中国个位数的经济增速过于悲观。”全炳瑞说,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并展现出落实这些改革举措的坚定信心,已取得一定成效,如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

38年来,改革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新起点上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继续向改革要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也是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领域进行改革,寻找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分析员黄子璇认为,中国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从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转向服务业和消费驱动增长,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中国需要寻求新的增长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有很多方面,但核心在于提高生产效率,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主要表现是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转为创新驱动的增长。”欧洲经济学会主席、苏黎世大学教授法布里齐奥·兹里波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研发投入占本国经济总量的比重同欧盟水平相当,已经踏上了创新驱动增长的征程,这将帮助中国最终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兹里波提说,研发补贴政策和建立技术园区的措施能够增强创新能力,但创新不仅是一个从上而下的过程,还需要营造更加合理的竞争环境,比如取消准入壁垒、打破地区垄断、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限制等,这些归根结底要靠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来实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