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制度化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2)

思想建设制度化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2)

2.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强化党员思想教育的制度化建设。

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质属性,是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等各方面要素的综合反映,是阶级性的最高、最集中表现。党性对一名党员而言,就是对党章领悟、贯彻的自觉性,集中反映在党员自身的思想修养、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等最能体现党章所要求的品格和气质上。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随后出台的党内规章法规等对党员党性教育的目的、内容、成效分析等都作了制度性安排。

关于党性教育的目的,《条例》明确规定了党员干部要增强“六种意识”: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对党性教育内容的规定是:“重点开展党章、党的宗旨、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教育培训”。2016年中央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也要求,必须“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关于党性教育的成效分析,《纲要》规定要“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探索建立健全党性教育和分析的机制与办法,对党员坚持原则、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分析,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并通过“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3.以道德建设为基础,加强思想品行的制度约束机制。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新制定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对党员干部道德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对从政道德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提出要健全道德评价考核办法,完善道德建设奖惩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内容作出具体规定,要求必须做到“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对于违反从政道德的行为,《处分条例》明文规定“党组织和党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2014年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突出考察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深入了解理想信念、行为操守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参照指标。2015年中共中央发布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进一步要求,对“品行不端,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职干部经组织提醒、教育或者函询、诫勉没有改正者,将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必须及时予以调整。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危险,需要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也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化命题的提出,既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又科学回答了我们所面临的这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为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也为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的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提供了切实的制度保障。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思想建设的理论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6BKS037]阶段成果;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项目编号:FJ2015TWB034]阶段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