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校园不再是难题

快递进校园不再是难题

大学生快递联盟在京成立 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平台

摘要:昨天,由圆通速递发起的“大学生快递联盟”在京启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约100名大学生成为首批创业学生。圆通速递将会为加入“联盟”的大学生们提供创业支持。

昨天,由圆通速递发起的“大学生快递联盟”在京启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约100名大学生成为首批创业学生。圆通速递将会为加入“联盟”的大学生们提供创业支持。

校园快递量大

在区域经理的眼里,校园快递量超过了居民区和写字楼。据圆通速递北京学清路总经理洪浩飞说,他所负责的区域每天派件七八千件,区域内农大、林大、矿大等6所高校每日派件量超过了4000件,而清华大学每日仅圆通派件量就接近千件。

但调查结果显示,可以收到上门快递的在校生仅占6.74%,大多数学生只能去快递分发点或校外领取。如何打通校园快递流通的“最后一公里”,是高校学生群体和快递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开辟创业“通道”

据了解,首批加入“大学生快递联盟”的100多个学生来自清华、北师大等近20所高校,他们有的是创业,在校园内做快递网点;有的是就业,比如做快递小时工的暑期工;还有的从事校园网站推广工作。

今年即将毕业的中国地质大学学生马兆达,在校期间为了多挣点生活费,做过很多兼职,发传单、做中介,“都是在廉价出卖劳动力,也不赚钱”。大二时,他每天看着校门口堆积着很多没人取的快递,开始琢磨付费帮同学取快递,并和室友一起干起了校园速递跑腿的业务。但他很快发现,这种推广非常难,为了降低成本打开市场,马兆达联系过多家快递公司,但大多数都不愿跟他合作。最终圆通帮他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他的业务开展得很快,基本每个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

将在全国推广

“对于加入‘联盟’创业的大学生,公司将给予政策支持。”圆通速递首席执行官相峰透露,公司将为学生提供物料和资金支持,既支持学生承包校园快递,也支持学生搭建校园快递终端服务的新平台。“加入‘联盟’创业就业的学生,如果毕业时想加入圆通,公司将为这些学生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录取他们。”

据了解,北京是“大学生快递联盟”的首站。此后,“联盟”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联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