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看望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回访记

习近平看望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回访记

1

9月9日拍摄的北京市八一学校。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9日上午,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重回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全校师生,并向全国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阳光热烈,绿树如茵。习近平走在校园里,参观校史展,深情回忆起50多年前的校园风貌。在师生座谈会上,他与自己曾经的老师坐在一起,共叙难忘的师生情谊。他动情地说:“我非常怀念那段岁月。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惦念着母校,同母校保持着联系。”

昔日的老师们说,这么多年他没变,还是那样“善良朴素”“尊师重道”。学生们说,没想到学长如此“亲切热情”“平易近人”。

这是9月9日拍摄的北京市八一学校图书馆内的校史展览室。

“他对校园结构、布置都非常熟悉,也很有感情”

1947年建校的北京市八一学校,是由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元帅亲手创办的荣臻子弟学校发展而来。上世纪60年代,习近平在这里度过了小学和初中时光。

上午9时许,习近平一行走进八一学校。让校长沈军颇感意外的是,他原本做了很多准备,打算介绍学校相关情况,后来却发现“白准备了”,因为总书记对母校“太熟悉了”。

习近平来到图书馆楼,看到学校50年代平面图,没等沈校长介绍,就兴致勃勃地讲解起来:这里是礼堂、这是餐厅、这是我住过的宿舍楼……

参观校史展时,习近平对老照片中学校发展的每个阶段、过去的老校长、教过他的老师、当年的老同学都记忆犹新。“明年,八一学校将迎来70年华诞,所以我们用70张不同年代的照片组成了校史展览。”沈军说,习近平站在照片前,讲起学校的历史,对校名、校址的变迁都很熟悉。

“其中有一张在校园里的照片,是他在1979年参加校庆时拍的,他把班上同学的名字基本上都叫出来了,记忆力超强。”

在实物展台,习近平翻看了自己当年的小学学籍档案,还把学籍卡上老师对他的评语念了一遍。同行的一位老师回忆,在这份档案册上,习近平翻阅了其中10页,回忆起6位同学。参观时间大大超出了预定时间。

校园内的“甲、乙、丙、丁”楼,是当年的学生宿舍,其中两座保留至今。习近平穿过校园,走进乙楼一间房间。他回忆说,这种小房间是过去值班老师住的地方,旁边的大房间才是学生宿舍,现在这种老楼,保存下来不容易。

沈军说,总书记告诉他,虽然学校的面貌现在已焕然一新,但是基本结构还能依稀看到,“他对校园结构、布置都非常熟悉,也很有感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