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宁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同志在宁夏视察工作时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宁夏作为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之一,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负重自强、攻坚克难、争创一流,走好新长征路,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

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英勇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红军长征是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的一场大搏斗。在极为险恶的战争环境和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红军战士天当房、地作床,吃草根、啃树皮,翻雪山、过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经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和人间奇迹。长征的胜利是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革命理想的胜利。

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也是我们走好新长征路的力量之源。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次新长征,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坚持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种意识”,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让理想信念的灯塔始终在心中闪亮。

狠抓“第一要务”不放松

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红军长征是在国民党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发动大规模“围剿”的形势下,为改变中国面貌和中华民族命运而进行的战略转移。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长征前进的大方向与建立抗日的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以长征的胜利推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转危为安,为争取建设独立自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迎来了新的曙光、奠定了坚实基础。

独立才能自主,发展才能自强。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第一要务是抓好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走好新长征路是红军长征的继续与延伸。我们要弘扬长征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大的勇气深化改革,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开放,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